曹叡死后司马懿手中大权在握 司马懿为什么还会忌惮郭准

  司马懿为什么忌惮郭淮,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曹丕逝世后,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曹叡。而曹叡不辱使命,不仅将国家管理的很好,而且还将司马懿牢牢控制在了自己的手掌中。不过曹叡的寿命比较短,年纪轻轻就逝世了。所以,后来他的养子曹芳才有机会继承帝位。只可惜曹芳是个无能的主儿,所以在他在位期间,曹魏出现了一大堆连皇帝都敢欺负的权臣。其中,就包括王凌和司马懿。

image.png

  司马懿大家都知道,不过这个王凌,可能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他其实是东汉司徒王允的侄子,曾在曹芳当皇帝期间担任要职。正因为如此,他才敢生出更换新的皇帝的想法。只是在他付诸行动之后没多久,司马懿就将他灭掉了。不仅如此,司马懿还诛杀了他的三族族亲。按道理来讲,王凌的妹妹也该因受到牵连而被杀,但是司马懿最后却无奈地选择了放过她。不为别的只因她是郭淮的妻子。那么,曹叡逝世后,司马懿逐渐掌权,为何还会忌惮郭淮呢?

  《世语》:淮妻,王凌之妹。凌诛,妹当从坐,御史往收。督将及羌、胡渠帅数千人叩头请淮表留妻,淮不从。妻上道,莫不流涕,人人扼腕,欲劫留之。淮五子叩头流血请淮,淮不忍视,乃命左右追妻。于是追者数千骑,数日而还。淮以书白司马宣王曰:"五子哀母,不惜其身;若无其母,是无五子;无五子,亦无淮也。今辄追还,若于法未通,当受罪于主者,觐展在近。"书至,宣王亦宥之。

image.png

  一、郭淮为曹魏立下赫赫战功,威名比较大

  郭淮从曹操掌权的时候开始,就一直在为曹氏一族效力。到曹芳继位时,已算得上是三朝元老。在他为曹魏效力期间,立下的战功数不胜数。就连用兵如神的诸葛亮,在指挥军队作战遇到郭淮的时候,也要忌惮他三分。所以可以说,郭淮俨然就是曹魏强大战斗力的代言人。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在曹魏拥有比较大的威名。司马懿就算想铲除王凌的族人,也断不敢为了一个女人而下郭淮的面子。

  《三国志》:正始元年,蜀将姜维出陇西。淮遂进军,追至疆中,淮退,遂讨羌迷当等,按抚柔氐三千馀落,拔徙以实关中。迁左将军。凉州休屠胡梁元碧等,率种落二千馀家附雍州。淮奏请使居安定之高平,为民保障,其后因置西州都尉。转拜前将军,领州如故。

image.png

  二、郭淮的军事实力强大,司马懿不敢轻易得罪他

  从上述内容来看,我们不仅能看出郭淮在曹魏拥有比较大的威名,而且还能看出郭淮的军事实力是比较强大的。倘若司马懿真的胆敢不给他面子,那郭淮在气急的情况下,难保不会做出跟司马懿对着干的举动来。虽然以司马懿当时拥有的权势,没必要非得害怕郭淮。但是在明显能不给自己惹麻烦的情况下,司马懿又怎么可能会故意给自己惹麻烦呢?要知道,有些麻烦虽然看起来好摆平,可一旦它出现,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可就真的无法预料了。

image.png

  三、司马懿担心郭淮被逼急了会做出投敌之举

  司马懿跟郭淮一样,都是从曹操在世的时候就开始为曹魏效力了。所以,司马懿明显是很熟悉郭淮的为人的。不过既便如此,在曹家一脉的势力已经远不如前且郭淮的妻子被司马懿派人强行抓走的情况下,他还真不敢保证郭淮不会做出投敌之举。毕竟当时郭淮驻守的地方距离蜀汉的地盘非常近,在有了夏侯霸投蜀的先例之后,司马懿还真不敢冒这个险。

image.png

  正因为有上述这些原因存在,司马懿才最终选择放过了郭淮的妻子。而他这样做除了能够稳住郭淮,还能让郭淮欠他一个人情。如此一来,日后纵使他真的夺了曹魏的天下,郭淮多少也得看在他曾经放过自己妻子的份上不与他发生太大的冲突。反正怎么算,放过郭淮的妻子都要远比杀了郭淮的妻子更划算一些。

image.png

  由此可见,司马懿并非真的忌惮郭淮,而只不过是不想给自己惹出麻烦来罢了。毕竟当时的他还有很多大事要干,总不能为了这么点小事逼反郭淮,然后再去耗费更多精力处理自己跟郭淮之间的纷争吧?所以说,司马懿这个人就是精明。最起码,他分得清孰轻孰重。而能做到这一点,哪还有不成功的道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