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六部尚书”中哪个最厉害?分别负责的什么?
2020-01-19 12:07:18

  满清入关以后,最初的几位皇帝认为明朝的制度非常完善,康熙帝甚至评价为“盛隆唐宋”,所以清朝基本上照搬了明朝的制度,三省六部制自然也就完完全全地继承了下来,六部作为朝廷处理事务的主要衙门,其地位自然也是非常之高,而六部的最高长官,自然就是各部尚书。

  这六部尚书的级别尽管一致,但是职权却有所不同,因此也是有着高下之分,那么究竟是哪个衙门最为厉害呢?而放到现在,又相当于哪个衙门呢?

image.png

  兵部:兵部是主管全国军事安全工作的部门,在明朝的时候权力非常大,什么武举、军事设备与国防都由兵部管理,不过到清朝的时候,权力已经稍微降低了,仅仅管理军事方面的行政事务,放今天则基本上相当于国防部,兵部尚书相当于国防部长。

  工部:工部是管理全国工程事务的机关单位,所负责的事情非常繁杂,不仅有各地建筑,而且还有水利工程、机器制造工程、矿冶、纺织等等,放今天基本上就相当于农业部部长加交通部部长。

  户部:户部负责全国的财政工作,从国家税收到军队费用都无所不包,国库也就是由户部掌管,相当于今天的财政部。

  礼部:礼部负责全国的祭祀、外交与教育工作,算得上是一个非常清贵的部门,礼部尚书基本就相当于今天的外交部长兼教育部长。

image.png

  刑部:刑部负责全国的司法、法律、刑罚、诉讼等工作,那一些大案要案往往由刑部办理,刑部尚书也就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法院院长。

  吏部:吏部是专门管理官员的一个部门,满朝文物的任免、考核、升迁等事务都由吏部负责,而吏部尚书的名字更是会出现在每一个官员的任免书上,可以说这是最为厉害的一个衙门,而吏部尚书自然也就是六部尚书中地位最高的一位,相当于今天的人事部部长兼组织部部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