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赤壁之战大败之后为什么不是伤心 反而是大笑三声呢

  曹操打败为何会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赤壁惨败后,曹操败走华容道,在这个过程之中曹操却毫不伤心,反而有三声经典大笑。第一次曹操心神方定,便大笑不止,旁人好奇,曹操说:吾不笑别人,单笑周瑜无谋,诸葛亮不智,话音刚落,赵云就杀了出来,这一下“惊得曹操几乎坠马”。第二次,逃出赵云虎口的曹操坐于疏林之下,仰面大笑道,若是我用兵时,就这个去处也埋伏一彪军马,以逸待劳,我等纵然脱得性命,也不免重伤矣,彼见不到此,我是以笑之,然而张飞来了。

image.png

  第三次,曹操两次脱险之后又行不到数里,在马上扬鞭大笑道。依我看周瑜诸葛亮到底是无能之辈,假如在此处伏一旅之师,我等还不都束手就缚,然而关羽来了,那么曹操当时遭遇赤壁惨败,几十万大军毁于一旦,前路未卜后有追兵,稍有不慎就此身死,普通人在这种地方估计早就垂头丧气了,为何曹操却大笑三声呢?

image.png

  一乐观主义精神,有一个经典的段子,曹操是打江山,刘备是哭江山,孙权是梦江山,相比刘备的哭曹操一直都很乐观,即便在官渡之战中,曹操也是充满了信心和干劲。二挽回尊严,维护权威,赤壁之战让曹操威望大跌,逃亡的路上,曹操却用点评对方军事谋略的手段,证明自己比对方高明以此挽回面子,维护自己的权威。

image.png

  三振奋军心,稳定情绪,任何人都不喜欢失败,尤其失败到逃亡地步时,情绪肯定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曹操用大笑来振奋军心,稳定情绪,告诉大家不要担心未来。四实战练兵积累经验,曹操每次都会告诉大家如何安排伏兵,如何更好更周全的布置兵力等等,曹操是一代军师大家,赤壁惨败也不有损他的军事才华,正因为有曹操的这三声大笑,所以曹军士气反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最终回到了北方,依然是三国之中的最强霸主。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