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谅的出身和朱元璋一样 陈友谅最后为什么会输给朱元璋
2020-01-21 13:49:00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陈友谅为什么会败给朱元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元末群雄中除了朱元璋之外,最有问鼎中国的气象的人那就数陈友谅莫属,甚至他比朱元璋更有帝王相。

  陈友谅的出身和朱元璋一样,非常的低贱,他们家是渔民,渔民本来就受人看不起,再加上他们家的祖上是赘婿,为了生活,连祖宗的姓氏都改了,社会地位更加低下。但是就是这样的出身,陈友谅依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image.png

  元末,蒙元政权分崩离析,陈友谅正在政府里当一名小小的公务员,当他看到徐寿辉的起义军之后,也怦然心动,组织上千渔民,发动起义,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反元斗争。

  在元末的这些群雄中,有一个现象很有趣,那就是这帮大王们,跟元朝的关系忽远忽近,一会有不共戴天之仇,一会又捧着元朝的臭脚,当上了元朝的官。就连明太祖朱元璋也对于反元这件事情并不上心。

  他的发家史就是一部不断兼并起义军的历史,而陈友谅是个异类,他自始至终都坚持在反元的第一线。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没有忘记这个初心,就凭这一点陈友谅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尊重的英雄。

image.png

  元朝统治者曾经向陈友谅的主公徐寿辉等人发出过诏安的橄榄枝,陈友谅坚决反对,反而将自己的势力扩大,沉重的打击了元朝的统治。可以说在反元一途中,陈友谅的军队是贡献最大的,远远超过朱元璋。陈友谅最受人诟病的就是他杀害了自己的主公徐寿辉。

  陈友谅的能力,在徐寿辉的手下数一数二,很快他就不断地得到提升,军政大权全部握在了他的手中,最后杀害了徐寿辉。这个事情在群雄逐鹿的时代,并不少见,就连朱元璋不也是干掉了名义上的上司小明王韩林儿吗?

  结果朱元璋的举动没有得到批评,而陈友谅做着同样的事情,却被后世广为诟病,这是不是双标呢?50步笑100步,何必呢?

image.png

  当然最后不得不提一提朱元璋和陈友谅的鄱阳湖决战,陈友谅兵60万,朱元璋只有20万。当时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陈友谅都占据着绝对优势,可是胜利的一方却是朱元璋。

  原因就在于朱元璋的战术对头,陈友谅在大优情形下出现昏招,中了朱元璋的反间计。

  康茂才诈降陈友谅,陈友谅犯了曹操在赤壁中同样的错误。在巨大的优势面前,使人的判断力出现了下降。在碾压性优势之下,敌人的大将投降被觉得是理所应当的,没有仔细甄别。结果陈友谅和曹操一样,中了计,进入朱元璋的埋伏圈,结果被朱元璋打败,从而丧失了统一天下的可能。

image.png

  应该这么说陈友谅这个人是一代英雄,是一个失败的英雄,他坚持与蒙元侵略者作斗争,这是值得我们后人歌颂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