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将国号定为金 皇太极为什么将金改为清
2020-01-27 14:13:09 林丹汗 成吉思汗 皇太极

  皇太极为什么改国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1616年,女真族首领努尔哈赤在建州建立了女真族的政权,定国号为金,自称“天命”汗。这个国号有两个来源,一是爱新觉罗姓氏的意思就是黄金。另一个就是要唤起女真人对祖先的回忆,激励他们努力奋斗,开创一番功业。

  完颜阿骨打就是在辽国的高压统治下,逐步统一女真各部落,在如今的黑龙江阿城建立了金国,联合南方的汉人政权宋朝灭掉了辽国,后来又南下侵宋,占领了东京汴梁。

image.png

  就连尚未统一蒙古各部的成吉思汗铁木真,还要对金国俯首称臣。

  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和《射雕英雄传》,就提到过那段历史。完颜阿骨打还曾和乔峰结拜兄弟,为了救乔峰才与辽国作战。等到了射雕时期,辽国已经灭亡,金国王子完颜洪烈还到铁木真的蒙古部落去敕封。

image.png

  因为跟宋代的金国同名,所以历史上称这个政权叫做“后金”。

  努尔哈赤建立政权后,战败了明朝辽东经略杨镐的九万大军,又攻占了辽阳和沈阳,最后迁都到了沈阳。

  最后在袁崇焕的大炮轰击下,才停止了对明朝宁远的猛攻。

image.png

  也许是因为知道历史学家称呼他们后金不方便,在努尔哈赤死后,继位的皇太极把国号改成了“大清”。

  注意,这个国号是两个字,一个是大,一个是清。

  大的意思不言而喻,当然是要气势恢宏,盛大、伟大。而清这个字的出现,却让很多人猜不透其中的意思。

  坊间有说法讲明朝皇帝姓朱,朱就是红,在五行中属火。而五行中又是火克金,所以不能要金这个国号。因而要改掉,最好是改成带水的,水能克火。

1580105411813823.png

  这个说法当然不足为信,毕竟中国朝代的五行更替,更多的是后人牵强附会而来,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其实更实际一点的是政治的需要。

  金国的称号在最初确实能怀起女真族人对四百多年前的回忆,让他们奋发图强。但对于南方的明朝百姓来说,如果想要占据明朝土地,让明朝汉人百姓归顺,这个字就太扎眼了。

  因为当年就是金国把北宋打成了南宋靖康之耻是汉族永远无法忘记的耻辱。

image.png

  著名的民族英雄岳飞一生抗金,他那句“靖康耻,犹未雪”一直流传了数百年。尤其是明朝是打败了蒙古族建立的政权,汉人的民族自豪感比过往时候都要强烈,如今女真人的后代又打着金国的称号席卷而来,怎么可能得到百姓认可呢?

  所以,金字,必须得改。

  为什么要改成清呢?

  这跟被明朝打跑的蒙古人有关。

  1635年,多尔衮率军攻打蒙古(早就被明朝打跑的那个蒙古),额哲可汗带着玉玺归顺了后金,还娶了皇太极女儿,成了金国的女婿。

image.png

  他一投降,蒙古各个部落够臣服于后金,颇有当年成吉思汗称霸前对金国俯首称臣的意味。

  蒙古人投降了,给了皇太极一个称号,叫做“博克达彻辰汗”。

  这个称号一给,皇太极就不仅仅是女真人的首领了,而是变成了宗主国的首领,地位马上上了一个台阶。

  为了安抚蒙古人,皇太极就从蒙古语里面选词来给国家命名,而蒙古语里的daicin(意为勇士、能征善战者)就被选中,到了满语里面,就成了daicing读作“代青”。后来变成汉语,就从发音翻译过来,就成了“大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