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明知道马谡能力不强 诸葛亮为什么还让马谡去镇守街亭

  诸葛亮为什么让马谡镇守街亭,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马谡失街亭,虽然只是没有守住一个街亭,但其实给蜀汉带来的却是北伐失败的后果,街亭那么重要,诸葛亮却派了马谡去守,到底是想让他守住,还是不想让他守住?其实马谡有几斤几两,诸葛亮是很清楚的,可以说,他明明知道马谡能力不强,却还是要派他前往,究竟是什么道理?为什么不派有能力的姜维去守呢?

image.png

  对于诸葛亮的北伐战略来说,街亭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先来分析一下街亭的地理位置,其位于节制陇右的重要节点上,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其地势险峻,进可攻打关中,退可节制陇右而成为了诸葛亮北伐战争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

  可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为什么不派遣已经成名的姜维赵云去驻守保证安全,而是选择让马谡去守卫。最后落得一个失街亭挥泪斩马谡的结局呢?

  其原因有三:其一,马谡苦苦哀求,诸葛亮最后应允。其二,姜维赵云另有安排,没法去守卫街亭。其三,街亭之战司马懿计谋过人,非马谡能够抵挡的。

  首先来分析第一点:马谡苦苦哀求,诸葛亮应允守城。在《三国演义》第九十一回描述:谡曰:“休道司马懿、张郃,便是曹睿亲来,有何惧哉!若有差失,乞斩全家。”孔明曰:“军中无戏言。”谡曰:“愿立军令状。”当时诸葛亮原意不希望派马谡去守街亭,但是马谡苦苦哀求,改变了诸葛亮的想法。但是当时守街亭要面对的可是曹魏大将张郃,以及老谋深算的司马懿。

image.png

  诸葛亮实在是太宠信马谡了!本来不应该让马谡去街亭的。以他的名气和实际能力,怎么能比得上姜维,赵云等成名老将呢?这正体现了诸葛亮对他的宠信,让其初出茅庐就承担了如此重要的任务。

  这体现了其对马谡的期望,而正是这种揠苗助长使得马谡在街亭失败。与此同时,马谡自身过于自大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目中无人把司马懿张郃看作平常之辈,痛失街亭。诸葛亮最后只能挥泪斩杀了爱将马谡,让人唏嘘不已。

  其次,赵云姜维另有任务,只能派遣马谡前往。当时赵云领军兵出箕谷,率领一军作为疑军使用。以此应对司马懿的部署,意图牵制魏军兵马。同时自己率领一军兵出斜谷,以姜维作为先锋,作为主力军。

  由此来看,赵云率领一军作为疑军使用,如果派遣马谡前往其能力不够,无法取得好的效果。而姜维作为先锋,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假如以马谡的能力,虽然足矣应对艰险的自然环境,但是面对未知的敌军其应变能力还是略差于姜维。从此来看,诸葛亮派马谡守卫街亭也并无错误。

image.png

  就古代战争来说守城是要比攻城简单的多的。一般情况下需要三倍以上的部队才能对城池发动攻击。在街亭之战当中,蜀军属于以逸待劳,大可以建造坚固的营寨以应对曹魏势力的进攻。如果没有两倍以上的军队,相信曹魏大军也是不敢去轻举妄动的。

  但是马谡死读兵书,不知道变通。把军队驻扎在山上,被魏军截断了水源,被困死了在了山上。而且其为人刚愎自用,不听老将的建议。这可是统帅的大忌,也最终导致了街亭之战的失败。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而导致了蜀汉北伐的全局糜烂,可以说棋差一招满盘皆输了。

  最后,再来分析一下马谡的对手司马懿的能力,其实他败得不冤枉。司马懿街亭大破马谡之前,数次与诸葛亮交手而不落下风。从当时来看,司马懿构筑的关中防线,成功的阻止了诸葛亮北伐的势头,可以说是诸葛亮真正的一生之敌。由此也能看出他自己的本身能力的强大。

  接下来再来分析一下他在街亭之战当中的表现,面对据山而守的马谡。司马懿先率领一军阻断了山下王平进军增援的道路,其后率领魏军包围山谷,占据水源。据《三国演义》描述:蜀军看到司马懿率领的大军治军严谨,不敢进攻。最后马谡强令进军,才敢于冲击,最后失败退回山上。由此也看出来司马懿和马谡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司马懿可以说碾压马谡毫无压力。

image.png

  而且当时来看街亭乌险阻可以守卫,马谡只知道死读兵书,面对老奸巨猾的司马懿落得一个惨败的下场,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当时司马懿能力强于马谡,军力强于马谡,将领强于马谡,我实在是看不出马谡怎么能有胜算。更何况马谡本身能力就是一般,就相当于纸上谈兵赵括一样。其最后的失败的结局可以说已经是命中注定了。

  那么关于诸葛亮选择让马谡守街亭而不用赵云姜维等人,你又怎么看呢?如果换一个将领能否抵挡司马懿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