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出逃的时候为什么不带护卫 慈禧为什么要这么做
2020-01-31 13:04:57

  慈禧出逃不带护卫?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龙游浅滩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

  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得势的时候万人敬仰,身边之人无一不是万般恭维。可是,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早时不算计,过后一场空。

image.png

  一旦时局动荡,风光不再,昔日的“忠臣良将”便会在瞬间人去镂空、一拍而散,唯有平日为自己做好未雨绸缪的打算,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沧桑尘世中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

  堪比“女皇”的清朝太后

  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仅存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在世世代代炎黄子孙的不懈努力之下,产生了长达五千多年的历史与文明。

  在中国历史中,古代封建社会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创造出了影响深远的中华传统文化。只可惜,美中不足的是,除了原始时期女性由于独有的生育能力而备受重视之外,整整上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女性却一再被当作男性的附属物而存在。

  家庭之中尚且如下人一般要负责全家人的生活起居,更别说能在琐事之余会允许女性在厅堂政界独当一面了,所以,中国封建社会中只有男性可以站在权利的最高处指点江山。

  几千年来,除了武则天敢于突破世俗礼教勇当一代女皇之外,再无他人能在严密的传统封建制度中突破陈规再创辉煌。

  直到清朝时期,虽然她并未明确称帝,但是却在权利地位方面无一规制低于皇帝,后人称:她不是皇帝,却胜似皇帝。

image.png

  1835年11月29日(道光十五年十月十日),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出生于北京西四劈柴胡同。看着这个相貌平平的小女孩儿,任谁都没有想到,未来的她竟然可以站在全中国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权利最高峰呼风唤雨,一时成为无人可及的政界枭雄。

  慈禧太后本是祖籍山西的一位满族普通人家女儿,少女时期由于参加选秀进宫并被封为兰贵人。后来随着宫廷地位的步步高升,直至清末光绪皇帝开始,完全将国家政权执掌于自己手中,从而全然将虚有其表的光绪皇帝直接架空成为一个傀儡皇帝。

  至此,不曾称帝的慈禧太后便成为举国上下唯一一位堪比唐代女皇武则天的后宫女子,一切国家大政都需经过她的批准才可以实行,从而成为诺大的大清帝国中站在权利巅峰之处的专权摄政之人。

  面对强敌侵略,只好仓皇而逃

  虽说慈禧太后一生掌管宫廷政权、说一不二,度过了无忧无虑的前半生。可是世事无常,闭关自守、不屑与外国交流通商的大清帝国,终究敌不过时代进步的巨浪,面对野心勃勃的八国联军的强劲入侵,连那曾经不可一世的慈禧太后也只能在战争慌乱中仓皇而逃。

image.png

  大清帝国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面对拥有现代化工业武器而对其他国家虎视眈眈的西方劲敌,大清领导集团不但没有意识到自身闭关锁国的局限性,终将沦落为国土吞并的牺牲品,而且还在敌军小恩小惠的诱导下不惜出卖祖国,最终迎来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王朝的彻底覆灭。

  清朝末年,八国联军一路强势进攻,眼看着数座城池在敌方势不可挡的进攻之下,马上就要成为他人囊中之物,慈禧太后猛然意识到,大清现在已经是大势已去。

  如若固执的守在京城而不想办法应对,那就只能连城带人全都在对方的猛烈进攻下全军覆没

  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人还在,就不怕没有东山再起的一天。

  于是,在1900年8月14日这一天,慈禧太后当即在一日之内召集军机大臣王文韶五次,共同商议当下该如何度过危机,经过几次三番的利弊权衡,慈禧太后最终决定马上放弃京城出逃保命。

image.png

  弃京出逃却不带一个御林军

  在皇宫之内,为了确保王公贵族免遭奸人陷害,通常会培育专门的军队来守卫皇宫。而这其中,最有实力的就要数经过严格训练的御林军了。

  有人一定好奇,一个国家的军队中,战斗力最强的不应该是日日征战沙场的御敌战士吗?其实不然,要知道,每一个身居高位的人都会比普通人多出十倍的惜命之心,普通的军队根本没有资格去担任守卫皇族如此重大的责任。

  皇宫之内,会专门培训一批御林军来确保皇室的安危。这些将士往往都是经过了最为严格的训练,从而成为举国上下战斗力最强的队伍,面对一般的入侵者,分分钟让对方屁滚尿流而成为手下败将。

  即使如此,慈禧太后在出逃之时却没有带一个御林军来保护自己,这又是为何呢?

image.png

  原来,慈禧并非不知御林军是最有实力护自己周全的军队。可是,但凡宫内的人都知道,御林军的威武过去是不假。

  可是今非昔比,自从国门被西方国家强行打开,鸦片的毒害已经从平民百姓蔓延到了皇宫内室,连同皇室军队御林军也难免其害。现如今,御林军的战斗力早已不同往日而每况愈下。为了确保安全,慈禧自然不会带领这样一支每天沉醉在鸦片之中的队伍,来翻山越岭躲避不可小觑的外国侵略者。

  所以,经过深思熟虑的慈禧决定带领一批民间护卫隐蔽出行。

  于是便命人花重金请李家镖局的队伍来随自己出行。

  在特殊军队的保护下畅通无阻

  别看这李家镖局并未经过皇家御林军那般精英式的训练,其战斗实力却丝毫不容抵消。

  李家镖局本是为大户人家押送贵重物品来维生,所以在走南闯北的过程中熟知土匪一类心怀不轨之人的套路与手段,之所以能在江湖上长期屹立而不倒,没有两把刷子可是万万不能的。

  接到保护慈禧太后的密令,李家镖局瞬间提起十二万分小心,生怕一个不小心得罪了这个让举国上下望而生畏的女人。

  经过数十日的日夜兼程,慈禧终于安全到达了目的地,为了表示自己对李家镖局的感激之情,慈禧十分慷慨的命人在原本说定的价格之上,又多给了他们一些银两。

image.png

  并且后来这一事件一经传开,李家镖局更是在社会上多了几分声望,想想连那千金之躯——慈禧太后都愿意找其护送,那我们常人又有啥放心不下的呢!

  人的命运总是瞬息万变的,连那万人之上的慈禧太后都会沦落到如此地步,需要几个民间壮士去为其护命,这世间还有何物是能够一劳永逸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