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当初有一百万的军队 溥仪为什么会乖乖的退位
2020-01-31 13:12:45

  溥仪为什么退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网上看到溥仪皇帝手握雄兵百万和孙中山一战?其实我是有些想笑的。

  说出这些话的人,我觉得实在是有些不太了解历史,溥仪是在1908年的时候被慈禧确定为皇帝继承者并在1909年年初继位的,他继位的时候,他也才仅是三岁的幼童而已。

  即便到了1912年被袁世凯逼退位的时候,他也才只有6岁而已,这时候他各方面的心智都未发展成熟,他又怎么带兵去和南方的革命党打仗?

image.png

  在溥仪当上皇帝到退位的时间中,真正掌握了清朝朝廷权力的是溥仪的父亲载沣以及慈禧太后的侄女隆裕皇太后。

  就算是要打,也是他们两个人决定要不要打。

  清末四大军队

  而我们往下再来了解一下清朝朝廷当时所能掌控的军队。

  在清朝末期,清朝一共存在着四种形式的军队。

  第一种形式的军队就是大家都了解的八旗军队,八旗军队是由旗人们组成的军队、是清朝建立初期的中坚力量。

  只不过后来随着他们所享受的生活实在太过于优越,所以他们最终都渐渐成为了一群只知道吃喝玩乐、没有太多战斗力的公子哥。

image.png

  第二种形式的军队则是绿营军,绿营军的主体是投降清朝的汉人军队,在发展到后来的时候,由于内部的腐败,他们与八旗军队一样也基本没有太多的战斗力可言。

  第三种形式的军队则是太平天国之后发展起来的地方乡勇军,主要代表是曾国藩的湘军和李鸿章淮军,在太平天国之后,这些受到地方督抚掌控的军队一度是清朝军队的力量中坚,战斗力比八旗军和绿营军强大很多。

  第四种形式的军队则是在甲午战争之后,清朝痛定思痛组建而成的新式军队,这些军队配备了大量从西方进口而来的先进武器,所采用的训练方式也是从西方引进而来的训练方式,是清朝末年战斗力最为强大的军队。

image.png

  只有八旗军忠诚于清朝

  在清朝灭亡的时候,其实唯一忠诚于清朝的军队只有他们八旗子弟组建而成的八旗军队。

  这些军队在辛亥革命爆发的时候,在一些旗人督抚、将军的率领下,倒是和南方革命党们爆发了不少冲突。

  只不过由于他们的实力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因此在汹涌的历史洪流之中,他们并没能挽救清朝的命运。

  至于其他的乡勇军、绿营军、新军,对清朝都是没有太多忠诚的。

  其中实力最为强悍的新军,更是在清朝即将灭亡的时候完全失控了。

  在辛亥革命爆发之后,那些分布在南方的新军纷纷响应起了孙中山的号召,走向了清政府的对立面。

image.png

  而那些北方的新军,则完全被袁世凯掌控着,清政府根本无法对其指挥丝毫。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觉得清政府还有实力和底气与南方的革命军作战吗?显然是没有的。

  清朝灭亡

  所以在1912年,在袁世凯的逼迫以及许诺的好处下,清政府选择了用和平方式来了结自己的王朝命运、把自己对这片中华大地的合法掌控权交给了袁世凯。

image.png

  而在清朝灭亡之后,溥仪果然如同承诺中所言并没有丢掉性命、那些清朝皇室贵族们也没有遭受到惩罚,在袁世凯以及其他北洋政府主导者的优待下,他们的小日子其实过得挺滋润的。

  如果不是后来冯玉祥违背承诺把溥仪赶出了紫禁城的话,可能溥仪和他的子孙会继续住在紫禁城中,就如同日本天皇今天仍住在天皇宫中一样。

  至于在辛亥革命中被视之为名义主导人的孙中山,则因为在清朝退位事件中对袁世凯的妥协、因为自己的手中根本就没有掌握多少兵力,所以就放弃了总统位置,让袁世凯成为了民国的大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