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都能压着后金在山海关之后 崇祯为什么会落到自杀的下场

  崇祯为什么压不住后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魏忠贤这个人在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不过现在总的形象都是负面的。不过能在历史上留名的,多多少少都是有点能力的,今天我们来说一下这个背负臭名的大宦官如何能拒后金于山海关之外的,而励精图治的崇祯怎么就落个自缢煤山的下场呢?

  一年,努尔哈赤在盛京“告天”誓师,同时率2万士兵向明朝发起进攻,后金军势如破竹,连战连捷。这时魏忠贤时年50岁,从掌权之后开始培植自己的阉党排除异己,早就在朝廷上站稳脚跟,专断国政,当时的局面已是“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可以说魏忠贤已是明朝的实际掌控人,朝廷大大小小的事都有他说了算。从后金开始进攻明朝至魏忠贤被赐死有9年时间,而这段时间后金始终未能踏进山海关。

image.png

  一、守卫权势明熹宗朱由校,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但是是一个艺术家。他沉迷于木匠活,手艺确实还相当的高超。加上魏忠贤擅长溜须拍马把天皇帝忽悠的团团转,夸他做的木匠巧夺天工,天启皇帝十分开心,于是将权力交给了魏忠贤。后来木匠皇帝朱由校在临终前嘱咐弟弟朱由检,要重用魏忠贤,可见明熹宗对他的欣赏,魏忠贤明白自己的一切都是明朝朱家给的,后金打进来,灭亡明朝,自己不可能有好下场的,因此不遗余力举全国之财力物力人力支援抵抗后金战争。

  二、保障军需。当时的明朝早已走下坡路多年了,国库和正常收税是没办法保障战争经费的。对于魏忠贤这个没有什么道德观念的人来说,只要能捞到钱,不管什么仁义道德了,于是向江南富庶地区的士绅征重税,不给钱就给命,于是他专权的时候就收了充足的军费。此外重用名将袁崇焕吴三桂等。在他的概念里面只有能不能守住国门,没有下面的人造反的概念。也许他也害怕,不过在那个时候顾一头是一头,他们要造反也是造朱家的反,天塌了有皇帝顶着,皇帝如此宠爱他,结果应该也会比后金进来的要好。如果后金进来了,皇帝自己都救不了,更别说他了。

image.png

  崇祯失败的原因一、积重难返,走了上百年下坡路的明朝已是千疮百孔,内地农民起义接二连三,国家不堪重负,难以在经济上继续支持战争。崇祯上位之后除掉了魏忠贤为首的阉党重用东林党,东林党尽是一些海内士大夫,与魏忠贤的思想就不一样,他们恪守君臣之道,恪守儒士之道。十分清廉的东林党则将魏忠贤制定的政策全盘推倒,节省军费、不向士绅征重税,后来就导致辽东的军费难以维持了。不过魏忠贤之前已搜刮了那么多年,估计也差不多了。

image.png

  二、崇祯是一个勤奋的皇帝,根据史书记载,他二十多岁头发就已经白了,眼睛就已经长皱纹了,经常晚上还在工作,可以说是一个好皇帝。崇祯虽然胸怀大志、努力治国,但他既没有治理国家的谋略,也没有看人的本事,加上他严苛、猜忌、多疑,经常斥责大臣们、问罪、砍头、凌迟,他残忍和冷酷的程度与魏忠贤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崇祯不仅不相信文武百官,还频繁地调整官员,17年间,他竟然更换了17名刑部尚书和50名内阁大学士。因此造成改国人才短缺,愿意为国家服务的志士既不愿意也不敢给朝廷效命。无奈之下,崇祯不得不培养私人力量,重新任用大量更加无能的宦官,最终导致了“十万太监亡大明”的历史悲剧。后又怀疑袁崇焕谋反,将他给凌迟处死了。可以说,是将自己的后方搞的乌烟瘴气,大明朝的最后一道屏障也被自己亲手撕毁了,大明怎么会不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