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瘟疫是怎么爆发的 在医术落后的古代,古人是如何应对的

  古人是怎么对待瘟疫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人类历史上,曾经爆发过多次大规模的传染病。每一次出现,对人而言都是一场浩劫,夺取数以亿计生灵的生命,甚至摧毁文明。那么,古代的传染病,是如何爆发的?而爆发之后,在医学极为落后的时期,人类又是如应对的?

image.png

  古代社会的传染病,形成因素多种多样,卫生状况糟糕是极为重要的原因。人类进入农业时代后,开始了定居生活。相比于采集经济时代,虽然农业的产生使得人类生产粮食的能力增强,但定居也造成了垃圾,废物,粪便的堆积,这些糟粕之物长期得不到有效处理,会滋生细菌,而人类的粪便之中,本身就存在大量的细菌。因此,一旦这些东西无法及时处理,小规模的细菌感染便产生。由于古代社会以家庭为单位居住,且人口相对集中,因此一旦爆发则会迅速传播。在没有抗生素的时代,一旦出现细菌感染,基本上相当于被判了死刑。

image.png

  食用野生动物也是爆发感染的原因。正如新型冠状病毒是因为食用蝙蝠而感染给人。古代在粮食紧缺之时,人们不得已会食用野生动物,而很多野生动物身上都携带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一旦食用则会传播到人身上,甚至会变异,变得更加难以应付。

image.png

  至于古人如何应对传染病,很简单,与现代的思路差不多。不外乎隔离,药物治疗和控制传染源。但因为医学水平的低下,药物治疗的作用极为有限,所以真正起到作用的是隔离患者,火化因病死亡者,以阻止传播。实际上,在古代很多致死的细菌病毒本身并不会造成人死亡,而是因为古人的营养摄入不良,抵抗力低下而死于并发症。因此,每场爆发性传染病中,能够活下来的人,都是抵抗力较强的。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