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日本八位“女天皇”,她们分别是谁?

  按照传统的说法,日本这个面积不算大的太平洋“岛国”,乌七八糟的规矩相当多。比如,迷恋喝酒,喜欢品茶,常用自谦的语气自我贬低、抬高别人,上下级和不同辈分的人,地位大不相同;另外,男尊女卑,女人虽然秀美,可惜,只能充当男人身边的“万花筒”等等。

image.png

  日本的确男尊女卑,单从流传至今的“天皇制度”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跟古代中国的统辖面貌有区别,日本历代天皇的确有些独特。他们没有姓,也用不着姓,因为全日本仅此一家,“万世一系”流传下去,岛国没有一点指指点点的趋势。在日本天皇的历史上,曾有过一段引人注目的时期,那就是女天皇代出的飞鸟、奈良时期。日本由古至今,持续了126代的天皇,仔细查算,只出现过十代“女天皇”,而且,其绝大多数——总共八位、总共十代“女天皇”,她们都集中出现在七、八世纪。分别是:推古天皇、皇极天皇持统天皇、天明天皇、天正天皇、孝谦天皇明正天皇、后樱町天皇等等。

  “女天皇”绝对不算日本土生土长的宝贝。有人想知道,究竟为什么“女天皇”那么频繁地;亮相呢?其实,这与皇位的交替有关。日本古代的天皇是掌握实权的,当皇权的交接出现危机时,为了避免大规模流血,保证和平交接,就先由“皇后”或“皇太后”即位执政,而后,再确定“皇太子”,等这个孩子长大成人、够了年龄时,她们再退位,让“皇太子”登上执掌宝座。七、八世纪属于飞鸟、奈良时期,这一阶段较为密集的“女天皇”,又被称作“过渡天皇”。当然,她们也确实起到了缓和权力争斗,避免流血冲突,保证皇位和平交接等作用。

image.png

  日本第一代“女天皇”是“推古天皇”,她是“钦明天皇”的公主,也是“敏达天皇”的皇后。钦明去世后,由子敏达即位。敏达在位13年后病逝,而其弟“用明天皇”在位仅两年就夭折了,接替“用明”即位的是“钦明天皇”的第十二皇子——崇峻天皇,他在位五年后,被“苏我氏”暗杀身亡。“钦明天皇”这三个儿子共治世达20年。此后,皇位轮到“钦明天皇”的孙子辈。“钦时天皇”的孙子辈中,还有两个有力的竞争者:一是“推古”的侄子——圣德太子,一是“推古”的长子——竹田皇子。按长幼顺序应由“圣德太子”即位,但“推古”却想让自己的儿子当天皇。一个有理,一个有力,末了,只好都不当天皇,由“敏达天皇”的皇后即位,这就是日本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天皇”——推古天皇。

  推古天皇的侄子——圣德太子,被立为“摄政王”,辅佐“推古执政”。设摄政王是因为推古是女性,必须有人辅佐,但皇太子却是下一任天皇的当然人选。由此可见,“推古”当天皇,仅只是为自己争得了一个名份,其实,只是解决皇位之争的权宜之计。推古天皇和圣德太子在其执政其间,进行了日本古代史上著名的“大化改新”,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政绩颇佳。但“推古”当天皇一当就是30年,始终未曾让出皇位。原因不过如下两点:其一,在那之前日本还没有天皇“健在让位”的先例。其二,“推古”原本就是为了要让其子——竹田皇子当天皇,但现今皇太子既已定为“圣德”,她自然不愿让出皇位给这个非她所生的皇子。后来,“竹田皇子”和“圣德太子”都死在“推古”之前,想必,竞争对手都不存在了。

  第二代女帝是“皇极天皇”,原为第三十四代天皇“舒明”的皇后。“舒明天皇”也是在“皇太子”未定下之前驾崩的,享年40年。其皇位继承者中,最有力的竞争者是皇子“古人”和“中大兄”。“中大兄”是皇后的长子,时年16岁;“古人”为“舒明妃子”所生,时年约20岁,是诸皇子中最年长者。若按长幼顺序来定、则皇位自然应属“古人”;便若考虑到母亲的血统和地位,则他又远不及“中大兄”。同时,“圣德太子”的儿子——山背大兄王也还健在,他也是一位强有力的皇位竞争者。因此,皇位究竟由谁来继承,就又成了一个难题。于是,就产生了第二代过渡女天皇——皇极天皇。

  “女天皇”的产生原,是为了避免因皇位之争导致的流血冲突,后来,则转变成为,保住皇位在自己一族人中而采取的一种“过渡手段”。那为什么“女天皇”能够避免流血冲突,为什么“女天皇”能够和平地改变传统,使皇位在自己的直属亲属中纵向相传,而男天皇却不能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与日本天皇的历史及当时日本女性的社会地位息息相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