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几个儿子?他为何偏偏要选刘禅呢?
2020-02-03 13:32:11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在历史长河中,刘禅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自古以来,废长立幼是取乱之道。这个规定在以往的帝王家族中,仿佛已经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当年袁绍刘表败亡皆因废长立幼所致!曹操在立曹丕为世子之前,曾多次向手下的大臣们讨论过,最终得到的一致答案,那便是立长子为继承人才可以让曹氏江山传便千世万代。同理孙权也是,即使孙登的母亲出身卑贱,但是孙登由于是长子的身份,所以顺理成章的继承了孙权的帝位。

  刘禅继承大位

image.png

  所以刘备选择让刘禅继承自己的王位,这也是原因之一。他绝对不会犯废长立幼的政治错误。其他的三个儿子分别是养子刘封,这个人在刘备生前的时候,因为不发兵援助关羽导致关羽兵败麦城,很早就被刘备赐死了。三儿子刘永和四儿子刘理在刘备病逝白帝城的时候都还只是一个未满十岁的儿童,刘禅那时候已经年过十七,正直壮年,刘备选择刘禅继承大位也是受年龄所困。

  在刘备生前的时候,就非常重视对刘禅的素质教育,也就是说,在很早的时候,刘备就已经做好了让刘禅继承自己大位的决定。而刘禅作为刘备重点的培养对象,自然也没有让刘备失望,在他夷陵大败白帝城养伤期间,掌管刘禅学习和武艺的老师皆对刘备告知刘禅的精进神速,闻言这个消息之后的刘备,身体都有了很大的好转。说明刘禅的进步让刘备十分的舒心。

  精心栽培

  而刘禅上任后领导的蜀国也确实对得起他父亲对他的精心栽培。为什么呢?要知道刘备死后,丢下了一堆的烂摊子给刘禅和诸葛亮收拾,经过夷陵大败后的蜀国,内忧外患,本就处于三国中最弱势的地位,先主还死了,上了一个只有十七岁的领导者,这必然会引起大乱。可是没有,在刘禅和诸葛亮两人的努力下。

image.png

  蜀国大概只花了五年时间,就慢慢恢复了国力,国泰民安,那个时候刘禅也才不过22岁。孙策当时一统江东的时候也才22岁。所以说刘禅到底有多差,其实是非常不公平不公正的一个评价。刘禅是乱世中能看清时局的一个智者,他的投降不代表懦弱,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生存。所以说,刘备当年选择刘禅作为自己的继承人,并没有任何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