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化:关羽曾提拔过他,辅佐了蜀汉四十年
2020-02-03 13:37:52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在历史长河中,廖化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关羽三国时期蜀国五虎上将之首,他不仅武艺超群,而且义重如山。这也是为何后世尊他为“武圣”的原因。虽然他的优点很多,但是他的缺点也非常突出,正是因为他目中无人的性格,才导致了他得罪了孙权,本来曹操都快被他打的要迁都了,结果他一个“虎女焉能嫁犬子”直接打了孙权的脸。最终失荆州,败走麦城,惨死于东吴之手。

  廖化

image.png

  不过关羽这个人和刘备一样,有一个优点非常相似,那就是有一颗善于发现人才的眼睛。在他败走麦城之前,他曾提拔过一个小将,最终成为了蜀汉不可缺少的将领,他便是廖化。或许很多人单听一个廖化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有一句话大部分人都应该听过,那就是: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意思就是当年蜀国能征善战的将领都去世了,只能让年近八十的廖化去做先锋。多么讽刺的画面,可这就是后期蜀汉的真实写照。如果没有廖化的存在,蜀汉的灭亡或许还要提早个五六年。

  诈死

  那么这个廖化到底是何许人也呢? 廖化本来只是关羽手下的一个小将,但是关羽这等人物在那个时代是有很多人愿意主动追随的,这其中就包括廖化。在关羽出征樊襄之前,特意提拔了廖化。只可惜后来关羽败亡,荆州各部皆被迫归顺东吴,而廖化并不是一个苟且偷生的人,他用诈死的方法骗过了当时的东吴守将,带着自己的老母亲逃回了蜀汉。

  认可

image.png

  恰逢蜀汉是用人之际,廖化便恢复了当时的官职。后来刘备出兵讨伐东吴,廖化心中也想为关羽报仇,就主动请缨跟随刘备一同前往。但是很可惜刘备惨遭夷陵大败,廖化就和刘备一起退回了蜀汉。刘禅上位后,便封廖化为丞相参军,足以见得廖化的能力出众,已经得到了诸葛亮的认可。

  在后来的北伐战争中,廖化屡创佳绩,甚至有一次差点活捉了司马懿,要不是魏军支援迅速,司马懿早就成为廖化的刀下亡魂。 廖化这个人一生忠心耿耿,不辞辛苦的辅佐蜀汉,即使当年成为了东吴的降将,他都没有选择背叛,足以见得关羽识人能力确实天下一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