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很少有太后干政的列子 说到底还是朱元璋留了一手

  明朝为何很少后宫干政,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时候,各个朝代基本都有出现过太后干政的现象,如果太子继位时年纪还小,一般便会由太后垂帘听政,似乎也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不过明朝就很少有太后当政的例子发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只能说明朝在这方面的预防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哪怕中间出了几位比较任性的皇帝,但皇权并没有收到威胁。当年朱元璋登基称帝后,就有想到这点,所以经过他的改制,杜绝了让后宫干政的机会。

image.png

  明朝立国276年,传了16个皇帝。这16个皇帝里面,有不少“奇葩”。

  比如,被称为“蟋蟀天子”的明宣宗朱瞻基。朱瞻基是明朝少有的贤君,他却有一个爱好:斗蟋蟀。为了满足他的爱好,各地官民纷纷采集上等蟋蟀送入宫中;

  比如,被称为“木匠皇帝”的明熹宗朱由校。朱由校不爱处理朝政,却对制造木器有极浓厚的兴趣。心灵手巧的他,制作了一批精良的家具和娱乐工具。真是一位被皇位耽搁的能工巧匠;

  比如,沉湎于酒色之中的明神宗朱翊钧,因为身体虚弱,每况愈下,在执政后期竟然长达30年不出宫门、不理朝政。明世宗朱厚熜同样喜欢不上班,长达20年不理朝政……

  奇怪的是,尽管明朝出了这么多奇葩皇帝,却没有一个太后趁虚而入,以垂帘听政的方式掌握皇权。

  垂帘听政,指太后或皇后代替皇帝处理朝政,殿上用帘子遮隔,以示避嫌。垂帘听政是中国古代一种独特的政治现象,自战国、汉朝唐朝宋朝清朝,出现了宣太后赵太后吕后武则天慈禧太后等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只有明朝没有出现垂帘听政现象。

  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一是朱元璋提前打了“预防针”。

  朱元璋在创建明朝之初,为了防止皇帝的母族、妻族利用皇帝年幼或者无能,把持朝政,导致皇权旁落,特意作出了一个制度性安排:为皇子和公主安排婚事时,特别留意不会选取实力雄厚的家族进行联姻,而是与开国功臣、中低级官员甚至平民家庭通婚。

  与此同时,朱元璋还明确规定“后妃不得干政”,否则将面临严厉的处罚。

image.png

  二是明朝皇帝大多数都是成年继位。

  朱元璋就不说了,建文帝朱允炆22岁继位,明成祖朱棣43岁继位,明仁宗朱高炽47岁继位,明宣宗朱瞻基28岁继位,明英宗朱祁镇9岁继位,明代朱祁钰 22岁继位,明宪宗朱见深18岁继位,明孝宗朱祐樘18岁继位,明武宗朱厚照15岁继位,明世宗朱厚熜15岁继位,明穆宗朱载坖30岁继位,明神宗朱翊钧10岁继位,明光宗朱常洛39岁继位,明熹宗朱由校16岁继位,明思宗朱由检17岁继位。

  垂帘听政一般是因为皇帝年幼,无法处理朝政大事,只能由太后“代劳”。在皇帝继位时已经成年的情况下,太后显然没办法进行垂帘听政。

image.png

  三是明朝打造了一套完整、成熟的政治构架。

  明神宗朱翊钧继位时,年仅10岁,是明朝继位时年龄最小的皇帝。由于明朝已经有了一套完整、成熟的政治构架,在高拱张居正等人的辅佐下,很多朝政大事,不需要朱翊钧亲自处理,就能够处理得妥妥帖帖。因此,朱翊钧得以按部就班地学习和培养处理朝政大事的能力。

  不过,明朝也有一次垂帘听政的机会。

  1435年1月31日,明宣宗朱瞻基病逝,朱瞻基的长子、年仅9岁的朱祁镇登基为帝。皇帝年幼,无法处理朝政大事。怎么办呢?有大臣提出,请朱祁镇的祖母张太后垂帘听政。此前,朱瞻基在遗诏中明确表示,朱祁镇在国家大事上要请示皇太后和皇后再施行。

  照说,张太后有明宣宗的遗诏和大臣支持,完全可以正大光明地进行垂帘听政。但张太后拒绝了,她回答:“不要破坏祖宗法。”

  不过,张太后虽然拒绝了垂帘听政的建议,但并没有撒手不管,而是尽心尽责地辅助朱祁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