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昭君:南北朝时期最伟大的母亲,八个儿女皆是大人物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娄昭君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中国5000多年文明历史,最注重孝道,孝顺父母自古以来就是为人之本,“母亲”在每个人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古代甚至将“孝”作为选拔官员的第一依据,可以说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在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有这么一位传奇女子,堪称为“中国第一母亲”,她一共诞下8个孩子,其中就有四位成为皇帝,两位成为亲王,就连两个女儿也都是皇后,这位伟大母亲就是娄昭君。

image.png

  娄昭君生活在南北朝时期,丈夫是东魏王朝的一代权臣高欢,而她出生于豪门官宦之家,高欢初期只不过是守卫城门的一个小兵,两人私定终身之后,高欢在自己妻子娄昭君的支持下,一步步成为东魏王朝赫赫有名的权臣,为北齐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管是高欢的成就还是北齐王朝的建立,娄昭君都有巨大的贡献。

image.png

  娄昭君出身名门,祖父是北魏王侯,父亲则是东魏司徒,负责掌管钱粮,所以娄昭君一直都是天之骄女,受到很多年轻富家子弟的追求,但是这些人没有一个能入其法眼,直到一次外出,她偶然认识了高欢,当时的高欢还是一个落魄的守城小兵,娄昭君被高欢的英俊、老实所吸引,两人在家人的百般阻拦下,最终还是走在了一起,不得不说,娄昭君确实拥有非凡的眼光,高欢在她的支持下,很快就成为东魏实际掌控者。

  高欢执掌东魏16年之久,与娄昭君生育8名儿女,去世之后,他的长子高澄接任大权,继续把持东魏朝政,最终被家奴刺杀,高澄死后,高洋登上历史舞台,很快就废掉了东魏傀儡皇帝,建立了北齐王朝,将高澄追封为文襄帝,高洋去世后把皇位传给儿子,没想到却被自己的弟弟高演所取代,高演文武双全将北齐治理的日益强大,却不料突发重病而死,死前将皇位传给高湛,就这样娄昭君和高欢的六个儿子中,有四个当了皇帝。

  娄昭君一共有六个儿子,除了这四个当了皇帝之外,另两个自然成为王爷,至于两个女儿,一个被东魏帝王封为元善见皇后,一个被北魏皇帝封为元修皇后。

  娄昭君八个儿女,不是皇帝就是亲王和皇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绝无仅有,唯一让人感慨的就是,她的六个儿子每一个活到40岁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