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侍卫和后宫只有一墙之隔 皇帝为什么一点也不担心

  侍卫可以溜进后宫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喜欢看清宫剧的朋友肯定不会对皇宫里那些穿着黄马褂的侍卫感到陌生,这些看似路人甲的角色其实肩负着戍卫皇宫禁地,保护皇帝安全的使命,因此他们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image.png

  可能有许多人会觉得,侍卫不过就是守卫皇宫的保安,有什么了不起。要是你这样认为,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侍卫虽然在职能上看起来与保安差不多,但他们的地位可一点都不低。清朝的侍卫共分四个等级,分别是:一等侍卫(正三品)、二等侍卫(正四品)、三等侍卫(正五品)、蓝翎侍卫(正六品)。也就是说,即便级别最低的蓝翎侍卫,也是大清朝的干部编制,与大家印象中的保安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值得一提的是,清朝的状元第一份职务一般都是翰林院修撰,其官阶为从六品。这样一对比,你还会觉得侍卫这个保安没什么了不起吗?

image.png

  侍卫的身份特殊,所以选拔侍卫会有非常严格的标准。首先必须是绝对忠于大清的八旗子弟,那些对朝廷政策心存不满的人一律排除;其次是需要有良好的外表形象,獐头鼠目者自然没资格入选;最后是身体素质过硬,毕竟侍卫的本职工作是保护皇帝人身安全,能打能抗是基本条件。

  在清朝当侍卫是一份前途无量的工作,许多大名鼎鼎的达官显贵都是侍卫出身。所以对八旗子弟而言,侍卫就是天字一号的美差,人人想削尖了脑袋往里挤。清朝宫廷中的侍卫大多数都是宗室王公、勋臣贵戚家中的子弟,普通旗人因家庭背景不够,所以输在了起跑线上,只能背地里偷骂有黑幕。

image.png

  侍卫肩负着保护皇宫安全的职责,因此要不分日夜在宫里值守。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后宫是禁止除皇帝外的其他男人进入的,可像驻守乾清门、景运门、隆宗门等处的侍卫离后宫仅一门之隔,万一有人心存歹念溜进后宫怎么办呢?其实这个问题皇帝早就考虑到了,而且也做了防备措施。

  皇宫里的侍卫都发有一块专属腰牌,这是一枚特别通行证。上面写着腰牌拥有者的相貌、编号等信息,以便查实,防止有人冒名顶替。每个侍卫都有固定的岗位,在没有得到特殊许可的情况下,绝对不允许擅离职守。当侍卫出于工作原因需通过重要的禁门时,则必须使用由阴阳两扇组成的合符。通行的侍卫持阳符,守门的侍卫持阴符,阴阳两符合并无误才能通行,这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浑水摸鱼的情况。

image.png

  后宫内部虽然不设侍卫,但里面的安全工作却更胜过外朝。后宫中的各处宫门都有大大小小的太监把守,而且需要一套后宫内部的腰牌来验证身份。这种双重验证的步骤,基本就可以把任何浑水摸鱼者都排除的干干净净了。

  此外,皇帝、皇后、妃嫔等人在后宫里从来就不会一个人出现,他们的身边永远都跟随着大批太监、宫女。在平日里,这些太监、宫女就是为各自的主子提供随传随到服务,而一旦有什么突发情况的话,太监、宫女也必然会挺身护驾,保卫主子的人身安全。

  因此,侍卫和后宫虽然只有一门之隔,但想要浑水摸鱼溜进后宫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会有人甘愿冒满门抄斩的风险,去干这样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