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前下令38位后妃殉葬,有一位妃子逃过一劫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朱元璋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在我国历史上曾出现过400多位皇帝,不管明君还是昏君,一生中都曾有功与过。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他原本只是一个无权无势的平民,却靠着自己的努力,开创了一个举世闻名的帝国。后人对于这位皇帝总是赞叹不已也,但是在他死前却下达了一个惨无人道的命令:38位都要为他殉葬。但是3岁公主的一句话,却侥幸救了母亲一命。

  朱元璋戎马一生,登基后又饱受朝堂内外的争斗,所以当他晚年之时,内心已经变得非常冷酷无情,而且对他人也没有丝毫的信任。尤其是当太子离世后,他备受打击,行事也变得更加残酷。他称帝以后,凭借着自己的文治武功,立下了很多功勋,但是他晚年的时候,却下令恢复了残忍的“人殉”制度。

image.png

  在古代很多朝代中,都存在殉葬的习俗。一般来说,有权有钱的大户人家去世后,就会让自己家中的小妾或是下人殉葬,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习俗,因此后来一直被人抑制。但是,当朱元璋的儿子,也就是太子死后,皇帝却让太子的两个宠妃为其殉葬。

  后来,当皇帝年纪大了以后,他就开始考虑自己的身后事。他下令,当自己死后,后宫中的妃嫔无论年纪大小、有没有生育过皇嗣,都必须为他殉葬。当这些妃子们得知自己难逃一死时,都跑到皇帝身边求饶,但是她们最终还是都随皇帝而去,只有一个人幸存了下来,那就是张美人。

  张美人是皇帝晚年时的宠妃,入宫时皇帝已经是一位暮年的老人。张氏貌美,性格又很温婉,所以非常受到皇帝的宠爱,不久后,就顺利生下了一位公主。皇帝老年得到一个可爱的女儿,所以非常高兴,对女儿非常宠爱,并且将其册封为“宝庆公主”。

image.png

  当公主长大3岁的时候,皇帝已经卧病在床,公主十分想念父皇,所以前来拜见父亲,看到父亲躺在床上,所以就问:“父皇不舒服吗?”皇帝答道:“是呀,你觉得父皇可以痊愈吗?”公主开心的说:“父皇只要乖乖睡一觉,就会好起来的。”皇帝听到女儿的话后觉得暖心又感动,自从当上皇帝后,很少有人敢在他身边说笑,就连儿女们都畏惧他,只有3岁的小女儿能让他感受到一点温暖。

  当皇帝病逝后,依旧让所有的后妃为自己殉葬,但是却赦免了小公主的母亲张美人。因为皇帝担心如果张美人随殉后,天真的小女儿会无人照顾,就这样,3岁小女儿的一句话,侥幸救下了自己的生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