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愿意娶张飞的女儿,为什么不愿娶关羽的女儿?
2020-02-05 14:38:33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禅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先从政治联姻来讲,刘备为汉中王时,关羽镇守荆州,张飞在成都陪刘备,魏延镇守汉中。这种安排说白了,对张飞独挡一面的问题,刘备是持怀疑态度的。毕竟当年在徐州,就是张飞要作死的。但毕竟张飞是刘备的拜把子兄弟,忠心耿耿。刘备必须表达这种敬意。另外一个原因是巴蜀之地,经学博士居多,且多为宗族势力。而张飞既然居住在益州重地,按照其性格喜欢与士人打交道,作为笼络士人的首要人选,其交际圈自然会对其稳定统治秩序有帮助。而关羽身在荆州,甚至于想回成都与马超比武,诸葛亮都不让。而且经历了徐州战败后的道德考验,即便不娶关羽的女儿,也没有任何政治风险问题。假如两家联姻,倒是怕关羽的性格问题,本来就谁也看不起,那要是成了亲家,那还了得?从笼络益州地方势力,巩固统治基础,理顺统治秩序来看,张飞是最佳人选。

image.png

  再从年龄问题来看,关羽的妻子是谁不知道,但孙权求女被关羽斥责,可想而知,此时,关羽的女儿年龄已经过了十六岁,或者更大。而刘禅结婚之时,是在登基之后,显然如果一个年龄很大的剩女娶进来,也与当时的礼制不符合。而张飞的女儿,按照《魏略》中记载“产息女”的建安五年推算,年龄不会大于十六岁,甚至更小。这个年龄更符合刘禅的条件。

image.png

  最后一句,极大的可能是对过八字,找人算过。毕竟刘备娶刘瑁的遗孀,也是因为吴壹的女儿有福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