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造反的时候只有三万杂牌部队 李渊为什么还敢造反

  李渊为什么敢造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隋朝末年,群雄并起,各路豪杰纷纷起兵反隋,逐鹿中原。

  就在隋炀帝杨广焦头烂额之际,一个让他意想不到的人,他的亲表兄弟——太原留守、晋阳宫监李渊,居然也加入到造反的行列,给予了风雨飘摇的大隋王朝致命一击。

  李渊年长杨广三岁,他的母亲是隋文帝杨坚的妻子、也就是独孤皇后的亲姐姐,李渊和杨广是实打实的表兄弟,两人自幼就是一块撒尿和泥玩的关系。

  因为有着皇亲国戚的身份,加上李渊本人也颇为争气,所以他深得隋文帝杨坚的器重,累任谯州、陇州、岐州三州刺史。隋炀帝上任后,他又被任命为太原留守、晋阳宫监,成为这一地区最高军政长官。

  从情感上说,李渊半生深得皇恩浩荡,没有造反的必要性。从实力来说,李渊虽然身为太原最高军政长官,但是隋朝军权高度集中于皇帝,军队的建置、调用,将帅的任免、迁 升,皆由皇帝亲决。他起兵时,能用的只有剿匪伐逆时收编的三万杂牌部队。

image.png

  对比靠镇压农民军起义、掌握隋朝军队力量的王世充、以及农民起义军的杰出代表窦建德,李渊的这点实力完全摆不上台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踏上造反这条“不归路”的呢?这里就要提到他的好儿子李世民了。

image.png

  李世民大家都很熟悉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在皇帝里面都是排得上号的人物。在当时,李世民虽然年纪不大,二十还没出头,但是有别于其他架鹰斗狗混吃等死的官二代,李世民还是很有理想的。

  他早就看出隋朝要完蛋,多次怂恿父亲加入造反的滚滚洪流中,然而李渊一来碍于和当朝皇帝的亲戚关系,二来确实实力不允许,搞不好就是满门抄斩的下场,所以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

  眼见天下十八路反王造反事业搞得风生水起,毛头小子李世民哪里按捺得住,为了断绝李渊退路,他心生一计,这个计策,利用了李渊镇守的晋阳宫。

  前面交代过,李渊除了担任太原镇守,还兼任了晋阳宫监,那么这个晋阳宫到底是一个什么所在呢?这就得提到隋炀帝杨广了。

image.png

  众所周知,杨广不但是一名狂热的旅游爱好者,还是一名偏执的人体研究艺术家,为了方便搞研究,杨广同志在全国大肆修建行宫,而晋阳宫就是其中之一,里面住的可都是杨广的研究对象,其他人万万不可染指,否则说不得就是人头落地。

  为了保护好这些研究对象,晋阳宫不但有李渊这个宫监,还有晋阳令刘文静、晋阳副宫监裴寂,后两人不但是李世民的密友,对天下大势的看法也和李世民一样。为了逼李渊造反,三人一拍即合,设下了一个“桃色陷阱”。

image.png

  (李世民)与晋阳令刘文静谋举大事。计已决,而高祖未之知,欲以情告,惧不见听。高祖留守太原,领晋阳宫监,而所善客裴寂为副监,世民阴与寂谋,寂因选晋阳宫人私侍高祖。高祖过寂饮酒,酒酣从容,寂具以大事告之,高祖大惊。寂曰:“正为宫人奉公,事发当诛,为此尔。”世民因亦入白其事,高祖初阳不许,欲执世民送官,已而许之,曰:“吾爱汝,岂忍告汝邪?”见《新唐书·卷一·本纪第一》。

  先是由刘、裴两人假装邀请李渊到晋阳宫里喝酒,然后大家合力把李渊灌了个七荤八素,随后他们把事先安排好的几名晋阳宫女塞到了李渊床上。在酒精的作用下,李渊稀里糊涂就和宫女们春宵一刻值千金了。

image.png

  等到李渊醒来,不觉惊出一身冷汗,整个人顿时萎了,这些可都是表弟的人体艺术研究对象,自己监守自盗,罪无可赦。此时裴寂二人前来,再次劝说李渊起兵,言之切切,意思就是你不起兵就告发你。

  起兵失败是死,但若是成功则是一番帝王霸业,而不起兵,看眼下的情况,那是必死无疑了,而且还是名声臭大街的死法,没啥好考虑的了,那就反他娘的吧。

image.png

  就这样,在稀里糊涂给表弟戴了一顶绿帽之后,李渊加入造反行列。让他没想到是,因为有着皇族血统,加上早年喜欢结交各路朋友,还有李世民的精心谋略,李渊的造反大旗扯起来后,吸引了不少豪杰归顺,实力越来越壮大,最终成就李唐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