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毒箭真的有这么好对付吗 为何中箭之后要立刻躺下来

  古代中箭为何要躺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三国演义》的大名如雷贯耳,他将那个群雄逐鹿的风云时代带入了寻常百姓家,但也正是因为这部小说的深入人心使得人们对其中的经典桥段如数家珍。随着电视剧的播出,人们对其中的风云人物更是朗朗上口张口即来,其中有一段神医华佗关羽治疗毒伤的情节让人记忆犹新,只见关于一盘象棋一杯酒便能忍受切肤之痛。看着华佗手持短刀对着发黑的伤口如拉锯一般割掉腐肉,期间关羽泰然自若,包扎好后生龙活虎又是一条好汉。让人不禁纳闷,传说的毒伤就这样被轻易的化解了,那古代的毒箭就这么好对付吗?

image.png

  事实上关羽不应该感谢华佗,而是应该感谢罗贯中先生。根据历史记载,发明这种毒箭的人是一位叫耿恭东汉名将,当时发明这种毒箭的初衷是为了对付攻打金蒲城的匈奴骑兵。在两汉之际,匈奴数来骁勇善战,虽然在西汉被打得没脾气。但东汉势衰后又死灰复燃,耿恭在援助金蒲的时候全军覆没,面对数倍于己的匈奴骑兵,耿恭只能做困兽之斗。他为了避开骑兵近战的优势便命令城里的残兵悉数装备弓箭,为了起到震慑的作用,便命士兵在箭头涂上剧毒,中毒之人立即毙命,五脏俱烂。

image.png

  中箭士兵死状惨烈,匈奴见状果然心生畏惧,认为汉军有神灵庇护,随后急忙撤退。金蒲城也得以保存,耿恭的毒箭因此名声大噪在军中流行了开来。如此剧毒的武器按理说关羽不可能保全,不过因为华佗的加持加上罗贯中的妙笔,才有了这么一段佳话。

image.png

  不过真实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比较关羽只有一个,普通士兵的血肉之躯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不仅没有关羽的强健体格,更没有神医华佗的随叫随到。那么他们在中箭之后会怎么做呢?其实大多士兵中箭后几乎都会装死,这样可以减缓毒药的侵入,加上中箭后剧痛难忍,趴下装死也可以避免二次重伤,这样也给自己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毒箭的使用并不普遍,但很多书中记载打仗的时候,士兵中有人中箭其他人也会跟着躺下。后有专家解释是因为先秦时期弓箭弥足珍贵,所以要用到弓箭手的时候同样需要排兵布阵,待布阵完毕后一声令下万箭齐发,所以如果身边士兵中箭往往意味着箭雨马上来了,此刻躺下用盾牌保护自己也是防御箭阵的有效措施。

image.png

  弓箭在古代的作用与现代的枪炮如出一辙,所以时常被人们认为它是冷兵器时代最为举足轻重的发明。而弓箭手也因此成了古代战争里的珍稀的兵种,在生存环境极度恶劣且救援远不如今天的古战场上,无论箭头是否有毒,只要被射中都很难生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