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银子长什么样?和电视剧里一样吗?

  相信看过电视剧的人,也在电视剧中见识过银子的模样,它们就是整齐划一的银元宝,样子十分好看,放在箱子里闪闪发光,十分吸引人的注意力。但是这些银子的模样却不是古代真实银子的模样,要知道,虽然现在我们留下了很多史书,可史书也是不全面的东西,那电视剧里面很多东西就有可能是骗人的。如果要谈到真实银子的相貌,不但非常丑陋,而且上面还全是牙印,扔在地上你可能都认不出来。

image.png

  银两其实就是古代用银锭为主的一种用于称量的货币。它最起初是出现在汉代的,在明清两代时最为流行。中国古时候银子是很稀缺的,且它所具有的价值也是很高的。一直到清末的时候,买一斤猪肉只需20文钱,而一亩好的田地只需七八两银子或十二三个银元就可以得到。一般的老百姓所使用的货币都是铜钱,到了清末时使用的则是铜元,一般进行交易时不会用到银子。

image.png

  其实古代的银子并不是我们在电视剧中所看的那样,宛如船型,这种整齐的银两,只可能出现在规模较大的钱庄或者是官府,称之为官银或者是官锭。古代银两的形状大多为船型,也有方形的,中间细,两头宽的那种形状。古代一锭银子大概抵得上现在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大概4500人民币左右。古代的银子颜色也并不是那样的银白,而是黑白相间,给人的感觉并不是讨人喜欢。这是因为在古代,由于技术的限制,银两的纯度并不高,所以很多白银都是有杂质的,所以打造出来的银两都偏暗。由于一锭银两的价值太高,所以古代人就会用剪子将银两剪开,减下来的碎银称重,进而确定碎银的价值。

  他们怎么换钱找零,就是也并不像电视剧里那样吃了饭随手扔一块也不管够不够,找零是需要用剪刀专门将银子剪开,剪开肯定有消耗,这些消耗就是买家承担,所以这古代银子不仅杂质多,样子还丑,上面还满是牙印,有可能你扔在地上别人还以为这是石头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