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5次讨要封赏,他这样做有何高明之处?
2020-02-12 15:17:02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在历史长河中,王翦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秦始皇横扫六国,进而完成大一统,对于中国历史进程,具有取法取代的重要意义。在灭六国的过程中,哪位将领的功劳最突出呢?毫无疑问,非王翦莫属。除了最先被灭掉的韩国,攻克其他五个诸侯国,都是王翦和他儿子王贲的战绩。

  公元前224年,秦王嬴政认为灭楚的时机成熟,召集文臣武将开会,会议主题相当明确,如何才能以最小的代价把楚国灭掉。作为办事稳重的老将王翦,第一个站出来发言,他斩钉截铁地说:“若想灭楚,非六十万人不可。”六十万士兵是什么概念呢?几乎是秦国的全部家底,可谓倾巢而出。

  秦王没有表态,转过头询问其他大臣的意见,年轻气盛的李信开口说道:“二十万人足以。”秦王听完李信的观点,开心到飞起,立即任命李信为主帅,蒙恬为副将,带着二十万秦兵挥师南下,直奔楚国而去,并且对王翦说:“王将军老矣,何怯也!李将军果势壮勇,其言是也。”

image.png

  心灰意冷的王翦,以身体有恙为由,向秦王请假,然后回到老家闭门不出。俗话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李信作战经验不足,对楚国的情况判断失误,导致秦兵损失惨重,李信本人也差点丧命。战败的消息传到咸阳,秦王嬴政大发雷霆,但愤怒解决不了问题,当务之急,必须重新找一位主帅坐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思来想去,只有老将王翦最合适,秦王没有办法,只要暂时放下帝王之尊严,亲自到王翦的老家拜访,请王翦出山。秦王满怀愧疚地说:“寡人以不用将军计,李信果辱秦军。今闻荆兵日进而西,将军虽病,独忍弃寡人乎。”王翦也非常有脾气,一点都不给秦王面子,直接回道:“老臣罢病悖乱,唯大王更择贤将。”

image.png

  秦王没有生气,毕竟他有愧于王翦,耐心劝王翦:“无论如何,将军都要再帮我一次。”既然老大给足了面子,王翦不能继续端着架子,答应秦王的请求,披上陪伴他多年的铠甲,准备到前线担任主帅。出征之前,王翦接连5次向秦王讨要封赏,一次比一次要的东西多,同僚不解其意。

  王翦的做法,让部下都看不下去了,认为他太过分,会使秦王不开心。其中一个跟随他多年的部将说:“将军之乞贷,亦已甚矣。”意思是说,将军别再问秦王讨要赏赐了,太过贪心不好,会惹来麻烦。做人一定要低调。王翦却说:“你们不懂,我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保命。”

  紧接着,王翦给出解释:“秦王怚而不信人。今空秦国甲士而专委于我,我不多请田宅为子孙业以自坚,顾令秦王坐而疑我邪。”不得不承认,王翦的情商非常高,深知秦王嬴政猜忌心重,秦王把全部士兵都交给王翦,如果王翦不讨要封赏,秦王断然不会放心。

  王翦这一招太高明,取得了秦王的信任,安心带着将士拼杀,并成功灭掉楚国。另外,王翦不贪恋权力,因功被封侯之后,立马选择急流勇退,主动交出手中的兵权,丝毫不拖泥带水,秦王尊他为太师,不仅名利双收,而且回到故乡颐养天年,绝对的人生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