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乾隆晚年最宠信的大臣,最后结局怎么样?
2020-02-12 15:18:24

  在历史长河中,福康安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嘉庆元年(1796年)的五月,曾被老皇帝乾隆破格封为贝子的福康安在军营病死,在其死后追赠嘉勇郡王,成了有清一代,除吴三桂以及蒙古领袖得到这个王珏封号外,异性封王者仅福康安一人。

image.png

  他的父亲傅桓是大学士,担任乾隆早期首席军机大臣二十多年,他的姑姑是乾隆最宠爱的孝贤皇后,加上根正苗红的这门关系,福康安在长大后,迅速走上仕途快车道,成了乾隆晚年最骁勇的干将,从乾隆三十二年福康安承袭云骑尉,命在乾清门行走后,开了其从武仕途,由于办事妥帖,深得乾隆喜欢,仅仅在三年后就擢升为一等侍卫。转年又授户部右侍郎、镶篮旗蒙古副都统,放到前线进行历练,并由此开启了福康安的军功之路。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大小金川再次为乱,阿尔泰与桂林皆调度无方,清廷以福隆安前往审讯桂林,以阿桂接替之。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福康安任职户部侍郎,不久迁满洲镶黄旗副都统,受命赶赴四川军中任平叛将领。此后在乾隆中后期所发生的军事动作均在福康安一手推进下进行,乾隆的“十全武功”,他参与其中的三次,五次平定边疆战役中担任统帅,并担任吉林将军、盛京将军、成都将军以及四川总督、陕甘总督、云桂总督、闽浙总督、两广总督、武英殿大学士。一生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以及边疆海疆,如同一把乾隆最风力的刀子,所到之处,无不披荆斩棘。

  汉武帝的大臣主父偃曾对汉武帝说,用武将能打仗杖就可以,这样以作常用,譬如刀子太锋利必然提前折断,最终暗合了霍去病在建立巨大功勋后仅仅24岁便因病猝死,而乾隆使用福康安也多少有些类似。福康安在征伐苗军时在军营中因病去世,年仅42岁,乾隆痛惜其死得太早,“年富力强,正资倚毗”。

  此时的老皇帝乾隆已经走进人生的尽头,在此两年后也走完了其影响整个清朝重要的关键一生。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嘉庆非常憎恶乾隆宠信的和珅与福康安,在清算和珅后,对已经死去的福康安进行了舆论惩处,要他对清朝军营中的腐败风气负责。

  在上谕中,嘉庆说:“自福康安屡次出师,始开滥赏之端,任性花费,毫无节制……尔时籍其声势,向各省任意需索,供其支用,假公济私,养家肥己,其后个军营习以为常。”《御制诗余集》

  此后不仅追论罪责,而且处罚其后人,追究其子在迎送福康安灵柩时,勒索银四万余两,责令罚赔八万两,将其他罪责并案处理最后革去贝勒子爵位。此后舆论随风转向,对福康安的负面评价占据主流,有的人指责他并无什么大能力,纨绔子弟,不过是靠着裙带关系才会扶摇直上。有的人说他的功绩,完全是海兰察的,他只是依人成事。魏源后来说:“天生海兰察以成就福康安之功名”。海兰察早期资历较福康安要深许多,当福康安从军金川时,海兰察已经是参赞大臣。十年后,海兰察仍原地为未动,而福康安已经是全军统帅,海兰察作战十分出力,在很大程度上,福康安的军功簿有海察兰的一半。甚至连乾隆也对此心知肚明。有一次他特地问大臣说,福康安和另一统帅阿桂的才能相比如何?大臣回答说:“阿桂能指挥海兰察,福康安则极力周旋之,方得海兰察之力,以此不如阿桂”。乾隆点头认为他说到了点上。

image.png

  正因为如此,福康安还是依旧收到乾隆不断重用,许多人甚至怀疑他是乾隆的私生子,所以才会受到如此宠信。有的说,“福康安台湾战役后,凯旋过浙江,自三衙方舟下严陵,江舟设重楼,陈百戏,中流鼓吹竞作,从官舟衔舳舻,并两岸疾下”。《国朝耆献类征》

  客观来看,福康安取得的军事战功不能否定,但是从作为最重要的统帅来看,军营风气败坏,福康安难辞其咎,并引发了清朝军营贪污腐败之风,嘉庆接手乾隆留下的烂摊子之后,常常愤恨痛斥福康安军营腐败之风,“仁宗既亲政,屡下诏戒诸将帅,毋滥赏,必斥福康安”。此后福康安与和珅相提并论,成了乾隆后期一武一文的两个大奸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