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枪杆到底用什么材料做的 为什么只能将军才能使用

  古代枪杆用什么做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封建社会,当生产力和科技还没能发展起来的时候,还是冷兵器为主,也就是用刀、枪杆之类的打仗。而在这当中,长枪就是最经常用到的了,无论是步兵还是骑兵,都是非常的适合。

image.png

  说到武器,一场战争的胜利,要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必须要有好的武器来加持,才能有更加好的战斗力。

  那个时候的战士们作战的时候,都身穿铠甲,这非常厚重,也是保护自己的需要。但是为了打击敌人,兵器就得又穿透铠甲的能力。可是,古代冶炼技术还是不太够的,枪杆柔韧性不足,所以这个枪杆子发挥的作用不够。

image.png

  骑兵打仗的时候,马跑得非常快的,枪杆柔韧性不好的话,可能就会一不留神卡在敌人的盔甲上取不出来,这个时候马却还在奔跑,这个拿着枪杆子的士兵手臂就会被折断,还没打人呢,就已经把自己给伤了。

  三国演义中许褚大战马超一人用刀,一人用枪。大战几百回合都没有分出个谁胜谁负来,许褚”上头“,就把自己的铠甲给脱了,两人对打,彼此的枪杆都断了却还得拿着那剩下的半截杆子继续打。

  当时的枪杆可不是电视剧里面看到的那样是铁的,如果用铁做枪杆,那重量,普通士兵可能都很难拿起来,更别提上场打仗了。

  冷兵器时代,枪杆利用复合材料制成的。外面包竹片,用铜条和丝线固定里面的牛筋木,上漆做成。如此一来,枪杆就能有很强的韧性,重量也不大,普通士兵能用。外部涂漆防止空气氧化腐烂,枪杆子能用更久。

image.png

  除了上面提到的枪杆,还有一种枪杆叫做马槊。它使用柘木用鱼泡胶黏合而成。用麻绳把二者缠在一起,勒入槊杆,涂上生漆之外还会加上一层葛布。

  马槊韧性更好,而且也更坚固,不容易被刀劈短。但是由于其制作繁琐成本高,普通士兵是用不到的,只有将军能使用。

  在冷兵器时代,大家上战场真的太不容易了,先不说武器制作有多麻烦,保存也要想尽办法。相比起现在,古代打仗其实也是千辛万苦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