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封建帝王为什么都喜欢在北方建都 其实道理很简单

  古代王朝定都是北方?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喜欢历史的小伙伴都发现了,古时候那些历代王朝他们在建都时,都会把地址选在北方,比如洛阳、西安等,很少有把都城建在南方的。我们较熟悉的大概就是云南大理的段氏王朝和曾在杭州建都的南宋王朝。据统计,洛阳先后有16个王朝在此定都,而西安先后有10个王朝在此定都,也有其他王朝在开封和北京建都的。为什么封建帝王喜欢在北方建都呢?

image.png

  这其中不乏风水学说的影响。大家都知道,这些封建帝王一旦坐上皇位,就想让自己的子子孙孙永远当皇帝,因此他们非常相信风水,如果风水说在北方建都好,他们是不会反对的。风水学中有一种讲究叫“龙脉龙穴”,而龙脉指的就是山脉,山就是龙的势,水就是龙的血,土就是龙的肉,石就是龙的骨。在我国地形中,北方多山脉,而且在风水学中,龙脉的走向和山脉的走向非常相似。因此皇帝都会在北方建帝都。

image.png

  另外,古代的帝王在北方建都,经济因素和地理环境的因素也对其有影响。我国北部和西部的地势较高,山脉比较多。而东部和南部则平坦一些,都是平原。按照地形来说,平坦的地方不是更适合人们居住吗?但建都和居民住宿是不一样的。建都要考虑战略位置,都城在北部高大山脉的掩护下位于易守难攻的状态,其安全性大大提高了。

image.png

  南方的气候是多雨多潮湿,而北方的雨量没有南方那么多,人居住也比较舒适一些。再加上北部的高大山脉能阻挡一部分的冷气流,所以在冬季也稍微暖和一些。另外就是水患的问题了。南方雨水多,而且水网稠密,经常有决堤的现象发生。北方的地势较高,水患发生的要少一些。

image.png

  最后一点就是经济政治因素的影响。古时候,农业经济的税收是国家经济的主要来源。北部黄河流域是古代农业的起源,因此北方的农业发展要比南方强。再加上当时的主要敌人都是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皇帝把帝都建在北方,就能更好的防御外敌,从而巩固自己的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