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侍卫的武艺高超,皇帝不怕被近身侍卫刺杀吗?

  中国古代风险最高的一份职业,显然就是皇帝,正所谓“财帛动人心”,皇帝本身所代表着的可不仅仅是一些财帛,更有着无上的权势,用古人的话来说就是“贵不可言”,所以皇帝往往会遭受来自多个方面的危险,像荆轲刺秦王那是图穷匕见,专诸刺王僚那是剑藏鱼肠,甚至还有买通宫女太监之类的。

  正是由于皇帝们不得不面对的风险如此之大,所以他们对于自己的安全问题极为重视,不仅在京城之中有所谓的禁军御林军执金吾等等军队,而且还有着专门负责保护自己的贴身侍卫,当然贴身侍卫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名号各有不同,像宋朝时候的展昭就是“御前带刀侍卫”,而清朝时期的和珅就是大内侍卫。

image.png

  这些贴身侍卫主要是用来保护皇帝的,但是他们武艺如此高超,若是万一刺杀皇帝的话那怎么办?其实皇帝对此早就安排得清清楚楚,正所谓最为强大的往往也是最为弱小的,若是连贴身侍卫这个环节都出了问题,那么皇帝的安全问题基本就是个笑话,所以皇帝会通过多种方式来确定贴身侍卫不出问题。

  首先就是贴身侍卫的出身,像展昭那一种出身于江湖之中的人,在现实中基本是不可能成为皇帝侍卫的。更多的还是像和珅与纳兰明珠等人,他们都是出身于皇帝极为信任的家族,而他们的家族也因为皇帝的存在而享受着特权,所以他们很难去反对皇帝,因为这并不符合自身利益,所以说这些侍卫的家庭基本是“与国同体”的。

  其次就是侍卫的成长环境,皇子们从小都需要学习文武方面的知识,文学方面有“皇子伴读”,有书童跟着皇子一起读书,而在武功方面其实也有“伴练”,他们是从小就跟着皇子一起练武一起长大的人,就好像是康熙之所以能够在少年时期诛杀鳌拜,靠的就是他与他一起练武的少年,这些与皇子一起习武长大的人基本都会成为贴身侍卫,由于有着一起长大的深厚感情,自然也不会有太多反心。

image.png

  再次就是刺杀的机会其实并不多,因为皇帝们的贴身侍卫通常是人数众多的,一大群人在保护着皇上,你突然下手刺杀,刚刚动手就被身边的同事给制服了,而且皇帝身边还有着太监宫女等人,只要是未能一击致命,那就基本不可能再找到机会。

  最后就是这些担任贴身侍卫的人,他们的家人往往会处于朝廷的控制之下,若是这些人安心保护皇帝,那么自然有人定时上门送温暖,但若是有侍卫生出异心,那么给他家人们送的就是刀片了。一方面贴身侍卫的待遇很好,另一方面不好好干活的成本太高,只要是还存在理性,他们自然就会懂得什么才是最为理智的选择,皇帝好了自己才能好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