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唐女法医》萧颂在历史上有原型吗 萧颂的原型是谁
2020-02-19 19:13:38

  《大唐女法医》播到现在,冉颜对萧颂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是“给钱”,做过最多的一个动作是伸手(要钱)。就问“笑颜”CP到底啥时候能发糖?原著小说中萧颂这个角色的结局跟电视剧一样吗?

  萧颂是《大唐女法医》中的男主角,剧中萧颂的身份是刑部侍郎,断案以狠辣著称。萧颂出生显赫,他的父亲是唐朝初年宰相,而他的爷爷是西梁第二位皇帝。不少观众好奇,萧颂有没有历史原型,历史上萧瑀一共是有三个儿子,萧锐、萧锴和萧釴,从经历来看并没有和萧颂相符的。所以萧颂这个角色应该是虚构,但他的家世是真实存在的。

image.png

  萧颂历史原型是谁?

  萧颂是《大唐女法医》中的人物,他被称为“官场鬼见愁”,作为刑部侍郎的萧颂,有着很高的断案能力。很多人都好奇《大唐女法医》中萧颂有没有历史原型。据了解,在原著小说中,萧颂的父亲,包括萧颂的家世都是真实存在的,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吧。

  《大唐女法医》中刑部侍郎萧颂有“官场鬼见愁”的称号,他足智多谋,无案不破,在追寻真相的过程中,有着无比犀利的眼光跟灵活的手段。虽然唐朝历史上并没有萧颂这么一号人物,但是,据悉,萧颂在原著小说中的身世背景,是在历史上有原型可依的。

image.png

  萧颂的身世显赫,他有个非常厉害的姑姑,萧颂的姑姑就是人称萧美娘的萧皇后,萧皇后是隋炀帝最为宠爱的女人。萧颂的爷爷是梁明帝萧岿,所以说,萧颂也算是南梁皇室。

  萧颂的父亲萧瑀,是萧皇后的弟弟,也是皇室之后。后梁灭亡之后,萧瑀跟着姐姐去到了长安,在隋朝的时候,萧颂官拜内史侍郎,不过,萧瑀性格耿直,刚正不阿,这样的他并不得隋炀帝的喜欢和重用。

image.png

  后来李渊建立唐朝,萧瑀归顺了李渊,并且得到了唐朝统治者的提拔和重用。萧瑀敢于谏言,刚直不阿,在唐太宗李世民时期,他经历了六次封相六次罢相,死后位列凌烟阁功臣之一,被加封金紫光禄大夫。

  《大唐女法医》中的萧颂有如此厉害的父亲,所以他也耳濡目染,成了处变不惊且智谋过人的断案鬼才。世家的光环并没有让他自我膨胀,他不是纨绔子弟,而是凭借着真才实学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官场鬼见愁”。当然了,萧颂跟女主的感情线也让人十分期待。

image.png

  萧颂原型人物介绍

  《大唐女法医》是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萧颂出身世家,他拥有着强大的推理能力,所以断起案来总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大唐女法医》萧颂的身份和来历并不简单,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跟萧颂有或多或少的关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萧颂在剧中是刑部侍郎,他在断案的时候,有着强大的推理能力以及毒辣的眼光,所以人送他外号“官场鬼见愁”。在原著小说中,萧颂的家世背景很显赫。他的父亲是当朝宰相,姑姑是前朝皇后,爷爷是后梁皇帝。

image.png

  没错,萧颂出身西梁皇室,他的父亲是唐朝宰相萧瑀,爷爷是梁明帝萧岿。隋炀帝最宠爱的皇后萧皇后,就是萧颂的姑姑。

  萧皇后,梁武帝萧衍的后代,西梁皇室出身。据记载,她性格温婉淑顺,生得美貌端方,是隋文帝最爱的女人。隋炀帝执政失德,最终导致隋朝走向了灭亡。而隋朝被灭之后,萧皇后的命运颠沛流离。她因为长得好看,包括宇文化及窦建德,还有突厥可汗在内的很多男人都想要得到她。萧皇后在突厥待了几年后,被唐太宗李世民接回了长安,李世民把她当成长辈一样敬重,萧皇后一直活到贞观二十一年才去世,享年八十一岁。

image.png

  虽然在原著小说中,萧皇后是萧颂的姑姑。但是,历史上萧瑀的儿子当中好像并没有叫萧颂的,所以萧颂应该是《大唐女法医》虚构的人物。显赫的身世背景,让他从小的起点就比别人高,在剧中,萧颂是刑部侍郎,也是断案高手,面对各种波诡云谲的案子,他总能够抽丝剥茧,一步步地找到案件背后的真凶。

  萧瑀人物介绍

  萧瑀是唐朝初期宰相,他出生于后梁帝王之家,高祖父,是南朝梁武帝萧衍;曾祖父是昭明太子萧统,祖父萧詧,是后梁宣帝,父亲名岿,是后梁明帝,萧瑀九岁那年,被封为新安郡王,姐姐是隋朝晋王杨广的妃,后跟随其姐进入长安。善于学习和书写,个性正直,为人刚正不阿,光明磊落

image.png

  萧瑀作为一个亡国皇家的后裔,他在唐朝的政治生涯,与唐高祖李渊的武德朝、唐太宗李世民的贞观朝相始终。始终在朝廷的权力中心。他的主要作用和功绩是在武德朝。入贞观朝后,五遭罢相,大起大落,都是以忠诚亮直,不徇私情,不越法度而屡罢屡起。以后,他的孙子、曾孙、玄孙辈以及从子(侄子)一支有8人为相,与唐朝相始终可谓兴旺发达,这在历史上是少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