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王朝为什么会成为短命的王朝 并非是一日之功
2020-02-20 13:02:10 石苞

  西晋为什么是短命王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晋,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短命王朝,虽出现过太康之治的盛世局面,但在短暂辉煌过后,便迅速地衰败下去了。国家衰败,百姓自然苦不堪言,诸如“八王之乱”“五胡乱华”让百姓流离失所,使得西晋在短短数年就彻底亡国。究其原因,恐怕逃不掉以下几点。

image.png

  其一,举国奢靡。

  作为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对于皇位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珍惜,他在登基之后,的确“励精图治”开创了太康之治,但在灭吴国之后,司马炎就将自己治国的奋斗目标改成了享乐。

  根据历史记载,司马炎多内宠,平吴后,复纳吴王孙皓宫人数千,自此掖庭殆将万人,而并宠者甚众,帝莫知所适,常乘羊车,恣其所之,至使宴寝。”后宫妃嫔宫女上万人,侍寝靠羊来引路,羊在哪停下,就让那个宫的妃嫔侍寝。正所谓上行下效,皇帝尚且如此,官员自然也变本加厉。

image.png

  自此之后,西晋权贵们走上了一条“炫富”路。他们将自己的所有财产用在追求酒色和奢华上,过上了所谓醉生梦死的日子。诸如晋武帝在位时期的丞相,一顿饭就要花费上万钱,他们一家人的月开销,就等同于上千平民一个月的总开销。上层权贵如此奢靡的生活,是导致西晋短命而亡的原因之一。

  其二,文人清谈

image.png

  西晋时期政治黑暗,加之皇帝大多昏庸无能,导致许多文人报国无门,难以施展自己的政治才能和抱负,在这样长期的影响下,文人们开始避实就虚,不讲实际,只讲玄理,以夸夸其谈为荣,虚假清高,导致国家日渐衰微和腐朽。

  其三,起义频出

image.png

  结合以上的黑暗环境,普通百姓的日子可想而知。易子而食,流离失所,被逼无奈之下,疾苦的农民百姓开始起义,希望能改变这类现状。与此同时,内部王侯为了争夺权力,也不断展开战争,加上少数民族觊觎中原沃土,不断来犯。

  短短半个世纪,西晋就在各方势力的作用下,走向了灭亡,时至东晋后,情况更加恶劣,整个社会,彻底沦为“吃人”的社会。

image.png

  总结

  西晋灭亡,非一日之功,而是数年奢靡管理下的结果。诸侯内斗,百姓疾苦,文人权贵不理国事,加之少数民族举兵来犯,西晋沦为短命王朝,不是没有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