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赈灾,为什么都是设置粥棚熬粥呢?

  古代赈灾的目的在于让受灾的百姓度过困难时期,而不是让他们吃饱喝足。古代生产力水平低下,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限制严重,产量低,而且灾害频发。所以每年朝廷要救济的灾民其实主要是饥民很多,但是赈灾用的粮食是有限的,所以只能开粥厂,熬粥救济饥民,这样同样多的粮食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image.png

  此外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饥民很多人都是忍饥挨饿从很远的地方出来逃荒的,有可能已经好几天没吃过一顿饭了,整个人都饿透了,如果赈济灾民的不是粥而是干饭,这些饥民可能因为过于饥饿而一次吃得太多撑死。这是很可能出现的情况。

  一般来说对那些忍饥挨饿好几天的人,一般都是先给喝些粥,而不是给他们吃干饭,否则很容易出事。这也是古代赈济灾民只熬粥不做干饭的原因。

  诗圣杜甫的死因历来争议颇多,其中一个说法就是诗圣杜甫在避乱之际乘船到衡州,途经耒阳,遇到大洪水,船泊在方田驿,十天没有吃上饭,耒阳县令派人送来牛肉和白酒,杜甫很饥饿,一下吃了很多,当晚就死了。

image.png

  这样撑死从医学上解释就是,很久没吃东西,胃肠已经极其脆弱,一次暴饮暴食导致急性胃扩张而死。诗圣杜甫就这样悲惨的死去了。为了防止更多的饥民被撑死,只能熬粥让大家喝。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涉及到大的层面的原因了。古代的饥民为了生存而逃荒,国家为了救济他们就开粥厂让饥民解决吃饭问题,避免饿死人。如果都是做干饭,会引来很多没有受灾但是生活也很一般的社会底层人来骗吃骗喝。

  古代的户籍管理比较粗疏,对饥民的管理更是一笔糊涂账,谁是饥民谁不是饥民很难分辨,所以就在赈济灾民的粮食上做文章,不但不做干饭而且还要在粥里面掺沙子。以防止不法之徒冒充灾民到粥场骗吃骗喝。

  古代社会有很多市井刁徒,他们游手好闲,有便宜就占,但是从来不吃亏。发生灾荒时,如果赈济灾民的都是香甜可口的大米饭,那这些市井刁徒会放过这样的便宜不占吗?不可能。

  所以为了防止市井刁徒骗吃骗喝,于是就开粥厂,粥里面还要有沙子,这样一来这些市井刁徒就没有了可乘之机,有限的赈灾粮也就可以供灾民食用了。

  堵住了小贼的可乘之机,堵不住一些人的贪墨之道。古代的赈灾都是各级官员上下其手,大肆贪污侵吞赈灾款物的良机。所以,国家的赈灾款物再多也不够救济灾民的根源就在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