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有何典故?揭秘其由来与传说

  今年是鼠年,庚子年,老人说今年正月初二是辰日,按照传统说法,正月初二是辰日,预示着今年是二龙治水,二龙治水是风调雨顺之年,既不旱也不涝。

  二月二这天,据说二十八星宿中的“龙角星”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所以二月二又称“龙抬头”日。

  民间风俗这一天吃火烧和理发,男人理发预示着扬眉吐气抬起了头,预示着这一年意气风发虎啸龙威。

  在民间,二月二又被看作是“飞龙日”,如果这天下雨更是好兆头。老天爷好像是应景一样,天空果然下起了毛毛雨。(我老家今天是小雨天气)

  老家有这样一种说法:“二月二龙抬头,下雨好兆头,家家户户使耕牛”,意思是说,人勤春早,从南到北农民开始忙碌了起来。

image.png

  “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由来已久。

  相传在远古“三皇五帝”时期,伏羲氏很重视农耕,每逢二月二这一天,都会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举行农耕仪式。

  如果这一天下雨,则预示着这一年风调雨顺。人们认为这天飞的是勤龙,勤龙会行云布雨,懒龙则不下雨。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二月初二下雨预示整个二月雨水较多,有种说法叫做不怕初一下,就怕初二阴。农历二月正是春耕时节,雨水对于农民来说是“宝贵如油”。

  到后来从尧舜禹乃至秦皇汉武等帝王,份份效仿先人,都会在宫中后花园留下一亩三分地,在二月二这一天都会举行农耕仪式,有的地方叫做打春牛。

  到了武则天废唐立周时期,由于武则天颠倒阴阳逆天行事,女人当皇帝是从来没有的事情。玉皇大帝惩罚她,颁布旨意不许龙王行云无雨,武则天遭到天谴却苦了老百姓。

  二月二不下雨,则代表着这一年干旱少雨,田里的作物就会减产甚至绝收,毕竟古代农民都是靠天吃饭。

image.png

  武则天统治时期,全国大旱三年,老百姓苦不堪言。万般无奈之下人们焚香祭祀,跪求玉帝高抬贵手。玉皇大帝看到万民涂炭心有不忍,于是解除了禁令,龙王这才在以后的二月二开始了行云布雨。

  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说。实际情况是,二月二正处于雨水和惊蛰季节之间,天气逐渐转暖,由于天空暖湿气流的积累,雨水也就逐渐多了起来。

  凡事物总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二月期间的雨水不会太丰沛,于是有了“春雨贵如油”之说,二月里的小雨淅沥沥如牛毛,如筛面,不过有总胜于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