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八府巡按”是什么官?“八府巡按”的权力很大么?

  首先我们来解释一下八府是哪八府,这是明朝时期朱元璋在江南地区所设置的机构,分为上八府:绍兴府,金华府,宁波府,台州府,温州府,丽水府,衢州府,严州府以及下八府:杭州府,嘉兴府,湖州府,苏州府,松江府,常州府,润州府,江阴军。

  到了后来“八府”在普遍的小说演义当中,则又演变成为泛指天下的概念,历史上是否真的有八府巡按这个职务呢?答案也是否定的,他只不过是民间传说当中出现的一个引申概念而已,老百姓寄托官府里能够出一个为国为民,为民间申诉正义,同时权力又比较大的官员,因此“八府巡按”也就这么来了,如同“尚方宝剑”和“免死铁券”一样,八府巡按也被赋予了更多传说故事。

  实际上八府巡按也是有迹可循的,放在明清时期,充当八府巡按工作内容的职位,叫做监察御史,在明朝的督察院下,十三省巡按的全称为巡按御史,根据《明史》记载,其中北直隶二人,南直隶三人,宣大一人,辽东一人,甘肃一人,十三省各一人,而清朝初期继承了明朝的制度,设置了督察员,下有十五道监察御史。

image.png

  古代带有一个“御”之的东西,都不简单,而这也代表着监察御史象征着皇帝的权威,那么监察御史究竟有多大品阶呢?说出来你难以置信,明清两代的监察御史实际上都是正七品的官员,并不比包龙星的九品官高杜少,放到现在和一个“正科级”称谓的官员相似而已。

  但是千万不要因此而小看了监察御史的实际权力,明代宣德、正统年间流民问题非常严重,而各地的农民反抗起义时有发生,因此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受到了影响,巡抚御史一职,“巡”代表出巡,“抚”自然是安抚,他们也起到了一个稳定民心,拔乱反正的作用。

image.png

  御史作为皇帝的一个代言人,直接和老百姓们进行对话,他们的权力并不低而且责任重大,《明史》记载:“而巡按则代天子巡狩,所按籓服大臣、府州县官诸考察,举劾尤专,大事奏裁,小事立断。按临所至,必先审录罪囚,吊刷案卷,有故出入者理辩之。诸祭祀坛场,省其墙宇祭器。存恤孤老,巡视仓库,查算钱粮,勉励学校,表扬善类,翦除豪蠹,以正风俗,振纲纪。”由此可以看出,但凡是地方的事务,巡按基本都能够干涉。

  正是因为巡按权力巨大,皇帝更加担心他们和地方勾结,这或许是他们品阶低下的原因,到了清朝时期,为了御史职权的滥用,又做了详细的区分,不再设置巡按御史,而是以监察御史称呼,而且各自有着不同的分工,巡视农事的叫做巡农御史,勘察盐务的叫做巡盐御史,调查漕运的叫做巡漕御史,在雍正年间,还专门设置巡查各省的御史,这些官僚在封建王朝当中,很好的搭建起了民间和朝廷双方的桥梁,整顿了吏治,也为成为了维护王朝稳定必不可缺的一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