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作为商朝最后一个君主 纣王的老爹叫什么名字
2020-03-16 10:32:49 箕子 帝乙 商纣王

  纣王的父亲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商朝是中国历史继夏朝之后的第二个朝代, 也是中国历史有确切考证的第一个朝代。商朝的国祚长达500余年,共30代君主,最后两代君主是帝乙和帝辛两父子,帝辛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纣王。

  帝乙和帝辛不是姓名,而是祭祀时候所用的名字,历代商王都有个祭祀名字。商朝王室姓氏是“子”,而帝乙名字是“羡”,叫“子羡”,帝辛名字是“受”,叫“子受”。至于纣王,是灭掉商朝的周朝给他上的谥号,即“商纣王”。

image.png

  纣王在后世都是昏庸残暴的代名词,但是都说历史是胜利者写的,也许真实的纣王不是这样,是周朝故意抹黑纣王,至少纣王能文能武,才能出众,并非一无是处这点是肯定的。

  根据现有史料记载,帝乙有一个王后和一个妃嫔,一共四个儿子,其中长子子、次子子衍、四子纣王是王后所出,三子子期是妃嫔所出。

image.png

  尽管帝乙是商朝倒数第二个君主,但帝乙还是有点作为,虽然此时商朝衰落,但是成功抵御周边部落的入侵,且国内政局稳定,商朝百姓安居乐业,而他的几个儿子都继承其父的优良作风,能文能武,才能出众,尤其是长子子启,丝毫不逊色于纣王。

  无论如何,帝乙貌似都应该把王位传给长子子启,而不是幼子纣王,但是商朝晚期的一个奇葩规定,导致帝乙一定要传位给纣王。

image.png

  商朝王位继承法规定,如果后宫女子在做王后前生了儿子,这些儿子都算是庶生,即使幸运做了王后,做王后前生的儿子仍然是庶生,但是做王后期间生了儿子,这些儿子就是嫡生,嫡生比起庶生有绝对王位继承权。

  子启、子衍、纣王三兄弟的生母,她没做王后之前生了子启和子衍,而被帝乙封为王后之后才生了纣王,正因如此,纣王就有比两位哥哥更绝对的王位继承权。据说,纣王刚刚出生的时候,帝乙非常高兴,因为他得到了嫡子,立刻就封纣王为王太子。

image.png

  公元前1076年,帝乙因病去世,纣王以王太子身份继承王位,成为商朝第30代君主,也是末代君主。

  纣王在位前期是相当勤政的,在军事上的成就最高,也许是后期有点居功自傲、大兴土木,这才导致自己被周朝灭国,不得不说相当可惜。但是,纣王绝不是后世所说的那样荒淫残暴,后世是时候要为纣王平反了。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