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可以和普通人一样爆粗口吗 赵匡胤直接问候家人

  皇帝会爆粗口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别说是皇帝了,即便是有圣人之称的孔子,遇到某些忍不了的事情照样给你爆粗口,不过因为是文言文的缘故,现在看起来会显得比较高雅,没有那么直白与粗俗。

  比如“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圣人孔子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普通的帝王了,而且帝王的脏话可以说是非常直接,即便是现代人,看起来也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事实上,皇帝不会经常性爆粗口,毕竟有损身份地位,但有时候皇帝的暴脾气一起来,估计底下的大臣就得遭殃了。

image.png

  1.汉高祖刘邦

  刘邦在史书中可以说是骂不绝书,而且骂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有骂、嫚骂、大怒而骂、且怒且喜地骂等等。

  当然,最经典的还是骂郦食其的话,司马迁写到:“汉王辍食吐哺,骂曰:‘竖儒,几败而公事。’”而公,即尔公、乃公,意思有点类似于现代一语中的“你老子”“老子我”。

  就连秦末汉初的名将魏豹也曾感慨道:“人生一世间,如白驹过隙耳。今汉王慢而侮人,骂詈诸侯群臣如骂奴耳,非有上下礼节也,吾不忍复见也。”

image.png

  2.宋太祖赵匡胤

  话说有一年,太祖寝宫的房梁坏了,一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材料。

  三司(掌财政衙署)就上奏说有一颗古树可以截了当房梁用。据说这棵古树很大,两人合抱可以摸到手,但却看不到人。

  太祖阅后在折子上批示道:“截你爷头,截你娘头,别选进来。”太祖直接就问候家人,史书则说这是宋太祖爱物之心的体现,而这里的别选,其实就是指重新再选。

image.png

  3.张献忠

  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张献忠性格古怪,剽悍果敢,自称八大王

  1644年,张献忠攻入成都。

  后在成都称帝,建立大西政权

  张献忠的圣旨可以说跟他的性格一样古怪,算是历史上最“神奇”的圣旨。

  例如,张献忠的部将刘进忠驻兵四川遂宁,屡次想攻打清军占领的汉中。

  张献忠告诫他不要轻易发兵,刘进忠则不以为然,执意出兵,导致大败。

  张献忠闻讯大怒,暴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就下圣旨去责备他。

image.png

  使者高声念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咱老子叫你不要往汉中去,你强要往汉中去,如今果然折了许多兵马。驴球子,入你妈妈的……!’钦哉。”——《明季南略》

  当时跪在地上接旨的遂宁文武士民听得是目瞪口呆、瞠目结舌,他们强忍着笑意。

  可以说,这份圣旨当真是史无前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