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的时候,怎么知道敌方兵马的数量呢?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两方交战,了解对方的实力还有用兵数量是取得胜利的关键。虽然现代战争之中,军队数量不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原因。但是在过去的时代之中这个却是使得一方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春秋时期就出现了专门的间谍,他们靠着做专业的情报来探查敌军的一些机密情报。汉朝的时候又出现了名叫"侯骑"、"斥候"的侦查兵队。还有的地方对专门管理的官兵们叫作"候吏"。

  在古代,有计谋的管理者时常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判断对方人数的多少。从而通过分配兵力来控制战队的战略。合理的分配可以使得兵力最大限度的使用。那么兵力对于古代这么重要,没有卫星的古人又是怎么判断对方兵力数量的呢?

  这些专门侦查的兵队又是怎么去了解对方军队的数量呢?没有高科技的情况下又怎么通过肉眼来了解对方出兵规模呢?若是碰到像出动六十万大军这样强大的规模怎么可以应变呢?

image.png

  就如同孙子兵法说到的那样:"兵者诡道也"。因为要获得战争的胜利肯定会使用一些特殊的手段还有谋略。时常会十分谨慎,甚至会作出夸大或者是隐瞒我方军队数量还有兵队实际情况的时候。而三国时期也时常出现一些出兵五万人但是号称出兵二十万这种情形来迷惑对方。

  当初董卓初次进入洛阳的时候,给他调配的兵力并不多,仅仅3000人而已。但是他通过反复进出城门的方式来营造己方的兵力很多的假象,就连其他的诸侯都被他迷惑了。

  虽然在古代既没有卫星也没有飞机甚至连望远镜也是在非常后期才出现的。但是智慧的人们却有着自己的方法。通过摸索一共有三种方法,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方法分别是什么吧。

  看驻扎

  在古代,只要是有战争就要通过方法来判断对方出兵对少。通过一些谋略来分配兵力,进行一些战略的布局。通过判断来分配兵力是十分关键的。而在战争之中也有着一套固定的方法。通过排兵布阵、营队规模计划还有就是将领的旗帜,这些方面都是判断对方兵力多少的方法。

  之前说到,在春秋时期就已经有了所谓的间谍。到了后期双方需要抗衡,有了间谍这个行业他们就会派出间谍,首先调查了解对方的军事情况。他们通常十分善于骑马,通过马匹这个工具穿梭在两个阵营里。

  这样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来传递有用的信息给到自己军队的将领。也是通过这个方式来打探对方的军事情况。

  但是这种工作也是十分危险的,时常有上百人出去打探,最后只剩下寥寥无几的人回来。

  除此之外,我们也会看到一些古装剧里修建了很多瞭望台。这些建筑大多修建在地势很高的地方,这样周围没有遮挡物,视野也是特别空旷的。以这种空旷辽阔的视角观察视野,更是方便观察敌军的方向还有数量。

  吴蜀夷陵这场战争的时候,陆逊就是通过侦查了解到原来刘备建立了四十多座营区。而通过这个也就十分方便了解到他的总共的兵力还有如何分配兵力的情况。毕竟蜀汉的人民也不是很多,一共也最多只有十万多人和兵马。这样均分成四十余座营区最后平均下来又能有多少人呢?

  看后勤

  行军打仗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这么长久的对抗吃饭这件事情就变成了最重要事情。在古时候也有着兵马未动先食的说法。也是在这个情况之下,就可以通过食物的多少还有准备食物的数量来了解对方军队的人数。

  一场战争的胜利当然是依靠自己这方军队的士兵进攻作战了。而好的饱满的战斗精神也是要吃饱睡好的情况下完成的。所以观察后勤还有就是食物的数量是十分方便而且准确的方式。

image.png

  当时也有着一些领头来领导一个完整的军队。而军队的数量还有食物的安排通过这些领头的数量就可以确定的。毕竟如果食物很多人却很少是不需要准备太过多的粮食的。而反之,人数多的话相对应也不会准备太少的粮食。所以也可以推断出领导人数。

  战国时期,魏国的主帅庞涓就是通过观察对方的炉灶还有粮食来判断对方人数的多少的。虽然庞涓十分聪明,但是孙膑却更叫细心。通过故意减少炉灶的方式让庞涓数错了数量。误以为对方兵力减少而作出了错误的判断。急攻导致被对方包围,最后沦陷败下阵来。

  由此可见这个看后勤的方式也是三个方式的其中一个,虽然会有破解方式但是基本上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看将领和军队编制

  古代的军队都有一个固定的编制。而这个编制就如同我们现在军队的名称还有战斗装备的名称一样。是一个号码牌和标志。例如,秦汉时期的军队编制一般就是每每五个士兵设置一个伍长,而每一百个就设置百夫长。到了明朝时期就出现了兵所制。这时候的计数单位变成了"卫",每一卫是5600人。

  战队的首领一般也会对自己已经有的士兵还有需要调动的军队进行调配还有战略部署。而如果要了解对方的实力,通过这个方式也可以大致判断出对方的兵力还有基本部署了。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看旗帜。正如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旗帜一样。古时候的军队也是有着自己的旗帜的,不同颜色还有图案的旗帜是十分显眼的。通过计数对方旗帜就可以了解到对方军队还有士兵大致的数量。

  除了以上的这些方式,有的时候为了打胜仗,也会用到其他方式。例如抓到对方的一些俘虏,通过严刑拷打或者其他的谋略来打探出有利于自己这一方的情报,最后再进行新的部署。

  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由此可见,虽然在古代科技非常落后,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技术,但是我们的前人是十分聪明善于总结规律的。在当时那种情况之下,也是通过自己的观察还有智慧来战胜敌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