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混乱割据的年代 春秋与战国是如何划分的
2020-03-19 13:59:49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和战国有什么不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混乱割据的年代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与战国,一统秦两汉……”学生时代上历史课的时候我们都是这么背的,在这里面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就是东周,东汉和西汉是两汉,南朝和北朝是南北朝,但是东周却和西周区分开来特别强调。

image.png

  周朝是商朝以后的第三个王朝,学历史的时候我们都学过,周朝与后来的朝代不一样,后来都是各地方划道、州、县等行政区,然后国家选拔或者指派管理去治理,这个官吏以后可能会被提升、调动。周朝是分封制,分封与集权是对应的,集权是集中权力,分封是权力分到各地。

  各诸侯被分到各地,有自己的领地,简单理解就是他们都是各地区的君主,周天子是大家的领导,不过这种制度很明显不会长久,随着诸侯一代一代传承,对周天子那种责任感肯定是越来越淡,自己有实力了,又是领地内的说一不二的人肯定都有私心了,于是混战的局面就在东周出现了。

image.png

  东周分为春秋与战国两段,在那个时代诸侯在各地割据,相互征战讨伐,可以说是段不平静的岁月。年轻人和同学或者朋友聊历史的时候,最喜欢聊的一是春秋战国,二是汉末三国,都是群雄逐鹿、烽烟四起的年代。因为文争武斗不断,所以那两个时代文人辈出,尤其是男孩子们最喜欢讨论那些征战四方的沙场悍将。

  春秋与战国

  首先我们先明确一下时间春秋战国是从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21年,其中春秋是从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战国时期是从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春秋”这个名称的由来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就是来自鲁国的编年体通史《春秋》一书而得名,看《三国演义》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关羽这个人就熟读春秋,颇知忠义。

image.png

  而“战国”一词的来源更好理解了,因为战国时期涵盖的东周末到秦统一前,这一段时期各国之间征战不多,那么为什么不叫“混战”或者“征战”呢,这也是来自于一部书,即西汉刘向所写的《战国策》,故而有“战国”一词。

  分界线

  两个时期有明确的分界线,就是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瓜分了晋国,赵襄子、韩康子魏桓子杀死了智伯,把他所有的土地都据为己有了。

image.png

  很多人觉得都是诸侯割据,不管是春秋五霸还是战国七雄,只不过是形势变了为什么要分春秋与战国呢?首先我们不能以诸侯割据作为提问的出发点,我们要把群雄割据做个区分,东汉末年的割据、南北朝时期的混战和这个诸侯割据相提并论,前两者那真是天下大乱,一朝变群雄,而周朝的诸侯割据是因为周朝实行的本身就是这种制度。

  就像我们不能说同样有郡县,为什么这个叫秦朝,那个叫汉朝,同样有州县为什么唐朝初年那个叫贞观之治,后面的叫开元盛世,因为划分时期的标准根本就不是施行分封制还是郡县制做标准的。

  为什么要区分春秋和战国?

image.png

  关于为什么要分春秋战国,说法也是很多的,很多方面都在发生变化,总之这是两个时代。首先,春秋时期这些主要的诸侯国都是在争霸,就像武林高手们都在争这个天下第一的名声,但是战国时期就不一样了,各诸侯国之间开始扩张领土,开始消灭其他国家就可以了,不是证明我比你强,而是吞并你扩张自己的实力。早期还有“尊王攘夷”,后来就没那回事了,除了本诸侯国其他的都是敌人。

  再有就是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因为战国时期吞并战争更加激烈,所以大量的战争造成无数年轻人战死沙场,很多诸侯国外缺乏作战之兵,内缺劳作之民,所以过去战争少的时候的奴隶就用来填补了这段空白。他们或通过战争立下战功,或通过劳作获得财富,很多努力因此获得了财富和地位。

image.png

  其三经济发生变化,春秋时期出现了铁农具,到了战国时期铁农具和就更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技术和工具的革新让生产力得到了大大提高,经济得到发展,经济发展助推了文化思想等诸多领域的进步。

  关于春秋与战国的区别还有很多,如不是变化很大,就不会把它们划分为两个时代去看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