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祭酒简介 军师祭酒到底是什么样的官职
2020-03-20 10:27:3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军师祭酒,官职名称,由曹操设立在东汉末年,建安三年正月设立。后因避司马师讳,也称为军祭酒。历史上担任此职最有名的是东汉末年曹操帐下著名谋士郭嘉

image.png

  名称解释

  东汉军师一职早已有之,当时多为幕僚属官名。

  1.卓果使人追之(卢植),到怀,不及。遂隐于上谷,不交人事。冀州牧袁绍请为军师。——《后汉书·卢植传》

  2.(马)日磾从术求去,术留不遣,又欲逼为军师;日磾病其失节,呕血而死。——《资治通鉴·兴平元年》

  祭酒,首席,主管之意。起源于祭祀习俗,为宴席祭酒开席的尊位。

  1.《续汉书·百官志二》刘昭注:谓官名祭酒,系部门之长。

  2.清·赵翼《陔余丛考·祭酒》:“祭酒本非官名,古时凡同辈之长,皆曰祭酒。“

image.png

  军师祭酒,官职名称,由曹操设立在东汉末年,建安三年正月设立。后因避司马师讳,也称为军祭酒。实际上是曹操为首席幕僚所设的职位。曹操初见郭嘉,格外欣赏,特辟此位,礼遇超过前任戏志才。体现曹操对郭嘉的特别欣赏以及信赖。

  《三国志·武帝纪》:(建安)三年春正月,公还许,初置军师祭酒。

  《三国志·郭嘉传》: 太祖曰,“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表为司空军师祭酒。

image.png

  《通典·职官十一》:军师祭酒,理曹掾属。理曹即是军中的司法机关。

  在曹操为司空时,历两任,郭嘉,董昭。二人任职先后有明显的顺序。因此清代洪饴孙《三国职官表》所云司空府属军师祭酒二人,或因此误。因古代凡带“祭酒”的官位,为首席,部门长,很少有辟多位的。

  曹操于208年升任丞相,又历三任丞相军祭酒,袁涣,杜袭,王朗。王朗之后,此职不见史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