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纥汗国的太子 唐朝的忠义王叶护太子简介

  叶护太子(?--约758年前后),药罗葛氏。回纥汗国的太子,唐朝的忠义王。是英武可汗磨延啜之长子、太子。名字不详,史书通常称他为“叶护太子”或“太子叶护”。

image.png

  生平事迹

  助平叛

  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肃宗为了尽快收复长安,决定向回纥(回鹘)借兵。唐肃宗在灵武即位两个月后, 即至德元年(756)九月,派遣雍王李守礼之子敦煌王李承寀、名将仆固怀恩、将军石定番出使回纥,以图借兵。回纥的第二任可汗、英武可汗磨延啜也有同唐朝交好、联姻的心愿,提出将自己的女儿嫁给李承寀为王妃,唐朝接受了这一提议,唐朝敦煌王李承寀以回鹘公主为妃。于是英武可汗自将回纥军队与朔方节度使郭子仪共同讨贼。又派自己的长子、太子叶护率四千骑兵听命于郭子仪。同时,李承寀与叶护太子共同将领军队。

  唐肃宗设宴款待太子叶护一行人,又命自己的儿子、当时的广平王李豫(初名李俶,后来的唐代宗)与叶护太子结拜为兄弟。叶护太子很高兴,称呼广平王为兄。太子令达干等人先行去拜见郭子仪,郭子仪犒饮三日。太子推辞到:“现在国家多难,我是来助唐讨逆的,如何敢食!”郭子仪坚决请求,叶护太子才率领军队留下来三日,第四日程,开始战斗。

image.png

  随后的一、二年中,叶护太子领回纥骑兵配合唐军,在一系列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帮助唐王朝收复了长安等地。还师后,唐肃宗在宣政殿设宴犒劳叶护太子,封他为“忠义王”。

  以罪死

  随着叶护太子率领回纥骑兵帮助唐朝平叛有功,以及唐朝敦煌王李承寀娶回纥可汗的女儿为妃,唐肃宗将自己的第二女宁国公主嫁给英武可汗为可敦(王后,回纥可汗之妻)。 英武可汗同时又为自己的少子移地健求婚,肃宗将著名将领仆固怀恩的女儿嫁给了移地健。

  大约就在这一时期,叶护太子因罪被杀,他的弟弟移地健被英武可汗立为太子。759年,英武可汗病死,移地健即位,即牟羽可汗(又称“登里可汗”)。

  至于原太子叶护被杀的原因,《新唐书》载"始叶护太子前得罪死",《旧唐书》载"长子叶护先被杀,乃立其少子登里可汗",都没有详细的记载,现在无法知道他的死因了。

  一千多年过去了,唐朝、回纥汗国都已被历史的车轮碾过,唯有仅存的遗物《唐忠义王叶护碑记》,记述着这位回纥王子曾经率军助唐平叛的赫赫战功,供后人凭吊。

image.png

  相关文物

  《唐忠义王叶护碑记》。此碑是唐肃宗初年,为纪念回纥帮助唐朝平叛而刻造的。“忠义王”正是唐朝廷赐给叶护太子的封号。碑石现存中国陕西省西安市的营里寺。

  史料记载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五 列传第一百四十五

  《新唐书》卷二百一十七上 列传第一百四十二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