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皇帝的生母和嫡母都在世,那她们都是太后吗?

  问题在于,几乎所有皇帝都是三宫六院,新皇帝的母亲不只一个,有生母,有嫡母,有庶母,总不能全都一起尊奉吧,这不符合帝制时代尊卑有序的统治基础,在那个什么都要分个三六九等的年代,母亲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皇帝的。

  所谓嫡母,就是前任皇帝的正妻,理论上,她是前任皇帝所有孩子的母亲,地位高于妃嫔,如果现任皇帝的生母就是嫡母,如吕后之于汉惠帝,嫡母生母也无所谓权力大小;可如果现任皇帝的生母不是嫡母,那就得分情况。

  一般情况下,嫡母跟生母的权力地位得按照宗法制规定来,宗法制的一大核心就是嫡庶有别,嫡子地位比庶子高,嫡子的母亲地位自然比庶子的母亲高,即便这个庶子成了皇帝,嫡母的地位也很难撼动,如果皇帝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尊奉生母而贬低嫡母,大概率是要挨人骂的。

  这种情况并非一成不变,在明朝之前,嫡庶尊卑更为严重,当嫡母与生母并存时,并没有同时尊奉两宫太后的礼制,皇太后铁定是嫡母,生母最多是皇太妃或者帝太后,死后能不能追封皇太后还得两说,比如东汉章帝、冲帝和质帝的生母都能没得到皇太后追封。

image.png

  这里边还有个小宗入嗣的特殊情况,也就是在大宗(前任皇帝)绝嗣的情况下,小宗过继给大宗,作为前任皇帝的儿子继承皇位,如西汉哀帝,他尊汉成帝的赵皇后为皇太后,而自己的生母只能当个帝太后,这还是他几经努力的结果,不然生母只是个王太后罢了。

  之后皇帝生母的名号就在皇太妃和帝太后之间摇摆,如北魏孝明帝元诩尊嫡母高氏为皇太后,而尊奉生母胡氏为皇太妃,高太后死后,胡太妃方才晋位为皇太后。北周宣帝尊嫡母阿史那氏为皇太后,生母李氏为帝太后。

  皇宫内第一次出现两位太后是在唐朝唐敬宗被杀后,他的弟弟李昂被宦官拥立为帝,是为唐文宗。唐文宗尊生母萧氏为皇太后,尊唐敬宗的生母王氏为宝历太后,萧氏和王氏都是唐穆宗的妃子,唐穆宗没立皇后,所以唐文宗也不存在嫡母,跟嫡母地位无关。

  真正完成两宫并尊的皇帝是明代朱祁钰土木堡之变后,他登上皇位,尊嫡母也就是他哥哥明英宗的母亲孙氏为上圣皇太后,同时明代宗又尊生母吴氏为皇太后,两宫并尊。

image.png

  不过英宗复辟后,废代宗帝号,吴太后也改成“宣庙贤妃”。明英宗极力否定弟弟这种违背礼制的举动,但他的妃子周氏不甘心只当个皇太妃,在他死后极力怂恿儿子明宪宗废掉钱太后,尊自己为太后,激起群臣众怒。

  朱见深虽然孝顺,但也不是傻子,他知道再这么闹下去没完了,干脆捡起叔父明代宗的方法,两宫并尊,从此开明清两朝两宫并尊的时代,可论地位,还是嫡母比较高。

  当然,有很少见的特殊情况,那就是比两宫并尊更过火的只尊生母,这事只发生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唐后唐庄宗李存勖灭梁称帝,自以为开国英主,功莫大焉,就将生母曹氏尊奉为了皇太后,迎往新都洛阳,却仅封嫡母刘氏为皇太妃,留在旧都晋阳。

  以上只是地位而言,真正的权力还得看人,像慈禧太后跟慈安太后两宫并尊,地位上是嫡母慈安比较高,但慈安没有慈禧那么热衷权力,手腕也没她高超,在晚清的风雨中,出场的都是慈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