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节是什么?秦朝的符节是干什么用的?

  大家都知道,刘邦每当皇帝之前是个小混混。而秦国是依法治国,一切皆决于法,对于像刘邦这样的浪荡之士,专门有对应的《游士律》,不允许闲杂人员乱窜。纵然是公务人员出差,也要持有符节。符节是身份证明和通行凭证,类似于今天身份证的功能。

image.png

  如果在一个地方呆闷了,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对不起,你走不了。需要先向当地政府申请“符传”证明自己的合法。除了做生意的需要四处进货,普通老百姓一般都会很老实呆在原籍种地。做生意的地位低,政府有意识地压制,不像今天对生意人推崇备至

  由于其中有巨大的利润,无论何时,总会有很多人愿意从事此行业。秦政府对于生意人也有专门的法律,不是你想做生意,去工商局扯张纸挂在墙上就能开张。先要查查你有没有违法乱纪的事,若有案底,那你就死了做生意的心吧!

image.png

  如果你是清白的人,会给你一张“市籍”,证明你是合法经营。要是外出进货,也要有符传,在途中过境,要交过境费。立法的目的就是为了强制规范秩序。所以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只能在户籍地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