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刺杀李鸿章让清朝少赔一个亿的青年是谁 该青年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0-04-26 14:57:24

  刺杀李鸿章的人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近代一百年是一段难以揭开的屈辱史,西方列强虎视眈眈,各种不平等条约、赔款一项项砸在清朝头上,而在条约当中,李鸿章就签订了30多个,这让李鸿章成为了近代史上最具有争议性的人物。

image.png

  自从西方列强入侵以来,李鸿章就意识到了科技强国的重要性,而在列强环伺,外侮日甚的环境中当中,李鸿章尽最大努力利用“以夷制夷”的外交手段,为建设强国之路尽可能的争取时间,然而没想到他处处让步,同样让他成了西方列强最喜欢的谈判对象。

  1895年,清朝在甲午战争当中落败,虽然日本在战场上连战连捷,但毕竟国力有限,日本多地的农民都开始暴动,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就在2月2日向清政府提出了和谈,日方指定李鸿章全权代表清朝。

image.png

  清朝也怕战争继续下去,按照日本的要求让李鸿章前往日本,并聘请美国前任国务卿作为顾问,3月20日,李鸿章抵达日本的春帆楼,正式开始和谈,虽然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但是辽东战场还没有停战。

  李鸿章在正式开始谈判之前,要求日本停止战争,日本作为胜利的一方,提出的占领天津等四地为停战要求,谈判也是陷入了僵持阶段,李鸿章跟伊藤博文连续谈了三天,什么都没有谈成。

image.png

  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李鸿章撤回了之前停战要求,3月24日,会谈结束之后,李鸿章返回使馆,但没想到,人群当中突然冲出的一个年轻人,那人对着李鸿章开了一枪,打中了李鸿章的左眼。

  这个年轻人被日本巡逻队逮捕,李鸿章被紧急送到了医院抢救,李鸿章命大,被抢救了过来,日本政府极为震怒,但不止是日本政府,李鸿章在国际上朋友众多,美国、德国、俄国此时都想要在辽东参上一脚,他们也成了主要征讨日本的对象。

image.png

  而这个行凶的人叫小山丰太郎,父亲曾经是日本议员,小山丰太郎自从16岁毕业之后,就加入了右翼团队,一个战争激进派,日本停战,让小山丰太郎十分不满,若是他能够枪杀李鸿章,清朝必然震怒,两国战争将会继续下去。

  小山丰太郎抱着这种观念刺杀了李鸿章,没想到失手了,他被关押了起来,日本本想将他处死,但为了一个李鸿章,处死日本青年,在国内影响更大,不值得,就判了他一个无期徒刑,关在北海道网走郡。

image.png

  李鸿章清醒之后,立刻重启了谈判,日本不想第三方势力卷入,答应了停战了,在之后的谈判当中,日本人提出了3亿赔偿,李鸿章苦苦哀求,最终减少了一个亿,4月17日,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

  日本提出了2亿白银的赔偿,又要割让辽东半岛,但之后的“三国还辽事件”日本并没有得逞,不过《马关条约》的签订,刺激了西方列强的野心,一阵瓜分热潮也就此掀开。

  至于小山丰太郎也没有在监狱当中度过一生,在1907年他得到了特赦,他成了日本的知名人物,他还写了一本回忆录,当中就提到了李鸿章:(李)眼光炯炯射人,的确是伟人的风貌。年龄约有七十,真是老英雄的典范。从眼睛看其人悠扬不迫的态度,不由得佩服这眼睛比照片上还要犀利。

image.png

  至于他为什么要高捧李鸿章,大概是因为他想要抬高自己的吧,小山丰太郎也在1947年去世,终年78岁。

  文: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

  参考资料:《小山丰太郎》百科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