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公主的死因是什么?墓志铭出土后揭开真相

  永泰公主的死因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乾陵是武则天唐高宗的合葬陵墓,在它周边还有十七座陪葬墓地,其中永泰公主的最为特殊。她的墓地规格远超唐代其他公主,按照帝王陵的规格建造,里面的陪葬品也与帝王没差别,更让人惊讶的是,皇帝居然特许她的墓称为“陵”,这种情况几千年来绝无仅有。因此,永泰公主也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墓地为“陵”的公主,为何能够获得如此荣耀呢?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她的生平事迹。永泰公主出生于公元684年,父亲为唐中宗李显,就是那个两次坐上皇位之人,她在众多姐妹中排行第七,起名为李仙蕙。正所谓人如其名,她相貌出众、秀外慧中,当时李显被废为庐陵王,女儿李仙蕙被封为永泰郡主。

image.png

  李显被贬期间,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害怕武则天起杀心,身为女儿的李仙蕙,日子也不好过,甚至不如普通百姓家的女子自由。直至十五年后,李显才重新被立为太子,这时候的李仙蕙也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返回京城不久,她奉旨嫁给武延基,两人自幼相识,这桩婚姻也称得上美满。

  众所周知,武延基的父亲武承嗣,是女皇武则天的亲侄子,也就是说,武延基是武则天的侄孙,如假包换。一个是亲孙女,一个是侄孙,看起来没有人敢动这对小夫妻,现实却很残酷。武则天身边有两个宠臣,分别是张易之张昌宗,而且二人是亲兄弟。

  武则天对他们仿佛着了迷一般,宠爱程度无以复加,几乎对他们两兄弟言听计从。仗着有武则天撑腰,张易之与张昌宗目中无人,整日胡作非为,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包括皇室子孙和武家人。有一天,永泰郡主和丈夫武延基,以及哥哥李重润聊天,共同表达对张易之和张昌宗的不满。

  正所谓隔墙有耳,他们三人说的话,竟然传到张氏兄弟耳中。宁可得罪君子,千万不能得罪小人,张氏两兄弟阴险狡诈,堪称小人中的小人,立马在武则天面前诋毁永泰公主、武延基和李重润。武则天太爱张氏兄弟了,不分青红皂白派人将三人抓到宫中,武延基和李重润直接被活活打死,只有17岁永泰郡主也死了。

  关于永泰郡主之死,《新唐书》和《旧唐书》的记载不太一样,死因成千古之谜。根据《新唐书》的说法,永泰郡主与丈夫、哥哥一起被处死,年龄方面没有问题。而《旧唐书》却说,武则天虽然很生气,却没有直接处死三人,把他们交给太子李显处置。

  李显懦弱不堪,明白母亲武则天的用意,如果他处理不好此事,后果必然相当严重。为了自保,李显只能命人杀掉女儿永泰郡主、女婿武延基和儿子李重润。几年后李显复位,出于对女儿永泰郡主的愧疚,追封她为“永泰公主”,并以帝王陵墓的规格重新埋葬,破例准许其墓地称为“陵”。

image.png

  上世纪七十年代,考古专家对永泰公主的墓进行发掘,尽管发现曾经被盗过,甚至不止一次,但仍然出土大量珍贵的文物,包括金银玉器、壁画、陶俑等。另外,还出土了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的墓志铭,根据墓志铭上“珠胎毁月”等字样,揭开永泰公主的死因真相。

  珠胎毁月,简单来说就是难产而死,专家对其遗骸鉴定后,却证实了这一说法。原来,武则天的确把李重润和武延基直接处死,永泰公主当时已经怀孕好几个月,承受不了这种打击,从而导致早产,加上伤心过度,导致难产而死。无情最是帝王家,永泰公主命运太凄惨,或许她临死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来世做个普通人,别再生在帝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