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嫔跟慈禧相比谁更受宠?死后十年才下葬

  大家好,说起云嫔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慈禧可以说是大家所广为熟知的一位历史人物了,她曾是晚清帝国的风云人物,但是,其实她并不是最早被咸丰帝宠爱的女人,最早被咸丰帝宠爱的是一位知名度很小的妃子,她就是云嫔武佳氏。

  清朝道光二十八年正月,道光帝突然下了一道谕旨,命皇四子奕詝搬到南三所(又称撷芳殿)居住。原来按照计划,奕詝将要在这一年成婚,女方是去年来自八旗选秀的秀女萨克达氏(后追封为孝德显皇后),就在这一年的二月初七,奕詝与萨克达氏成婚,从此,萨克达氏便成为奕詝的嫡福晋。

image.png

  按照清宫规定,皇帝一般也会赐予皇子一些官女子,以备增添子嗣之需,就在奕詝与萨克达氏成婚的第二年(道光二十九年),道光帝赐给了奕詝一名官女子,这名官女子姓武佳氏。

  武佳氏原来是一名出身内务府的镶黄旗包衣女子,父亲武德只不过是一名兵丁,可见其出身之低微。不过,武佳氏却是一名国色天香的女子,不但相貌出众,身材也很婀娜。于是,道光帝便将其赐给了已经被秘立为皇储的皇四子奕詝。

  虽然当时奕詝才19岁,但他早已知晓了男女之事,对于武佳氏这样的绝色女子自然非常喜欢,于是,就在武佳氏伺候奕詝的第一年,她便被请封为侧福晋了。此时的皇四子奕詝只有嫡福晋萨克达氏和侧福晋武佳氏两人。

  道光二十九年十二月,紫禁城南三所传出坏消息,奕詝嫡福晋萨克达氏突然病逝,虽然萨克达氏是道光帝亲自选定的大清准皇后,但此时的道光帝已经顾不上了,因为道光帝的嫡母恭慈皇太后(孝和睿皇后)也去世了,他需要忙着张罗嫡母的丧事。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仅过了一个月,道光帝也驾崩了。随后,皇四子奕詝便按照密旨继承了大清皇位,是为咸丰皇帝。当时,咸丰帝的女人只剩下了武佳氏一人,于是他便下了一道谕旨:“朕侧福晋武佳氏封为云贵人。”此后,武佳氏便成了承乾宫主。

  虽然咸丰帝非常宠爱武佳氏,而且她也是咸丰帝潜邸的侧福晋,但是由于武佳氏出身较低,咸丰帝不能将其继立为皇后。不过,咸丰帝并没有亏待这个最早宠爱的女人。

image.png

  咸丰二年,朝廷举办八旗选秀,有四名秀女被选入皇宫,其中就包括作为准皇后人选的贞嫔钮祜禄氏(孝贞显皇后,即慈安太后)和被封为兰贵人的叶赫那拉氏(孝钦显皇后,即慈禧太后),就在同一年,咸丰帝发布上谕,诏封武佳氏为云嫔,由此,武佳氏成为后宫仅次于贞嫔的妃主,比后来的慈禧位分还要高。

  然而,没想到的是,自从几个新人入宫之后,咸丰帝便将目光转移到了她们身上,对武佳氏的宠爱逐渐减少,这令武佳氏心情郁闷,于咸丰五年十二月病逝,估计也就二十岁左右。

  同治四年,在云嫔武佳氏去世过了十年,她才终于被葬入定陵妃园寝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