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恪皇贵妃:清朝唯一直接被送入宫的秀女

  端恪皇贵妃清朝唯一直接被送入宫的秀女,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清朝皇帝纳娶妃嫔的主要途径是选秀女,其中八旗选秀又是重中之重,然而,清朝历史上却有一位八旗秀女没有参加选秀,而是直接被送入了皇宫,而且这位秀女的经历很不一般,最终获得了皇贵妃的名分,她就是端恪皇贵妃。

  端恪皇贵妃来自于佟佳氏一族,佟佳氏可以说是满清历史上的勋贵旧族了。当初,努尔哈赤开始艰难创业,他入赘进了佟家(佟佳氏),嫡福晋便是佟佳氏。后来,清朝攻取辽阳、沈阳之际,佟养正、佟养性两兄弟前来归顺,正是这两位使得佟佳氏一族逐渐走向繁盛。

image.png

  清朝顺治年间,顺治后宫出了一位佟妃,这位佟妃生下了皇三子玄烨,即后来的康熙大帝,佟妃因此母以子贵,被封为孝康章皇后。而且,孝康章皇后的两个侄女(佟国维之女)也都进入了康熙后宫,一个是孝懿仁皇后,另一个便是悫惠皇贵妃。此时,佟佳氏一族达到了极盛,甚至出现了“佟氏半朝”的局面。

  此后,佟佳氏一族历经起起伏伏,于道光年间再次出现了一位皇后,她就是孝慎成皇后。孝慎成皇后是佟国维之兄佟国纲的后人,当初还是皇子的道光帝(绵宁)失去了嫡福晋钮祜禄氏(孝穆成皇后),嘉庆帝慧眼识珠,将佟佳氏嫁给了绵宁为继福晋,佟佳氏在道光帝即位后做了13年的皇后。

  今天笔者要讲的这位端恪皇贵妃便是孝慎成皇后的亲侄女,因此,从出身来看,端恪皇贵妃佟佳氏绝对是世家中的世家了。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佟佳氏(端恪皇贵妃)在15岁那一年被咸丰帝纳入后宫,那一年是咸丰八年。史料中明确记载咸丰二年和咸丰五年曾经举行过八旗选秀,而按照三年一度的惯例,咸丰八年同样是选秀之年。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现有的清宫档案中却查不到咸丰八年的选秀信息,也没有关于佟佳氏参加选秀的任何记录,因此史学界通常认定佟佳氏可能是没有参加选秀直接被送入皇宫的。

  佟佳氏进入皇宫后,立刻便获得了咸丰帝的青睐,初封即为祺嫔,这对一个初入宫廷的新人来讲是比较难得的了。然而,出身于大户人家的佟佳氏虽端庄秀丽却不懂得情趣,这与咸丰帝的喜好背道而驰,因此,没过多久,佟佳氏便失去了圣宠,她在咸丰朝的位分也就止步于嫔位。

  同治帝继位后,佟佳氏似乎迎来了新生,她在后宫的位分不断提升,先后被尊封为皇考祺妃、皇考祺贵妃,一直到清末的宣统帝,将其尊封为皇祖祺皇贵太妃,此时,生于道光年间的佟佳氏已经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和宣统五朝,她成为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历经五朝的皇贵妃。

image.png

  宣统二年三月,66岁的佟佳氏离开了人世,告别了她亲眼目睹的即将落下帷幕的大清国。第二年的九月份,清廷将佟佳氏葬入了定陵妃园寝中,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佟佳氏去世后过了92天,大清国便在辛亥革命的风暴中寿终正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