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攻取荆州后,城中百姓为什仫不抵抗?
2020-05-07 10:10:32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说到吕蒙,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可以说是历史上战乱最为频繁的一段时期,在这一时期,乱世出英雄这句话可以说是完美的体现了出来。说起三国时期的吕姓名将,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吕布这一传奇人物。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却是另一位吕姓名将吕蒙的故事。说起吕蒙,笔者倒想起来一个成语,就是存恤耆老,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字面意思就是慰问和帮助老人。为什么这个词会和吕蒙联系在一起呢?下面笔者就给大家一一道来。话说有一日,吕蒙带领军队攻打南郡,随后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占据了这所城池。来到城中,发现许多百姓都关羽及其部下的家属,于是就下令让自己的将士,不得侵扰城中百姓的生活。

  更不能抢夺百姓的财物,这一命令让百姓对吕蒙感激不尽。但是此时有一名吕蒙的同乡,也是吕蒙的部下,为了遮蔽自己的铠甲,就顺手拿了一户百姓家的斗笠。吕蒙在知道之后,认为他违反军令,不顾其他将士的阻拦,含泪斩掉了此人,简直就是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翻版。至此之后,军队中的人看到路上掉落的东西,都没有人去捡,吕蒙在军中的威信空前高涨。战乱年代,最常见的就是因为战乱而无家可归的人,吕蒙在行军途中,只要遇见无家可归的老人,都会让将士上前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image.png

  如果老人得了病,吕蒙就会让随行的军医去帮老人医治,在当时药物缺乏的情况下,更是给老人留下足够的草药,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免费看病给药。碰到饥寒交迫的人就给衣服送粮食。于是《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就创造了存恤耆老这个成语来形容吕蒙,这个成语可以说是为吕蒙量身打造的了。在三国时期有一场著名的战役,就是荆襄之战,这场战争直接决定了当时魏蜀吴三国的疆域版图。历史上很多人都对吕蒙攻下荆州城后,城中的将士和百姓不做反抗感到好奇,其实在上面的那段记载中已经说明了原因。

image.png

  吕蒙的行事风格,在上面的记载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吕蒙攻取荆州后,城中百姓为何不拼死抵抗?陈寿用4个字揭露答案,这便是“存恤耆老”。在吕蒙拿下荆州之后,部队进入城中,还是延续之前一贯的风格,对百姓和和气气,秋毫不犯。而且对于城中需要帮助的老人,吕蒙更是毫不吝啬,能帮就帮。因此让百姓对吕蒙的敌意逐渐降低。当时城中还有关羽及其部下的家属,所以关羽就派了一个使者,前去查看城中家属的情况。吕蒙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一点都不慌,因为他完全清楚城中百姓对他的态度,以及家属们的生活情况。战乱年代,年轻人都去了军队建功立业,留在家中的都是孤寡老人,而吕蒙在进城之后,帮助最多的就是老人了。

  果然,使者进城后看到的是百姓的安居乐业,听到的都是对吕蒙的称赞,而且关羽及其部下的家属,很大一部分都受到了吕蒙的帮助,生活安逸。使者在回到部队后,将这一情况如实告知了将士们,将士在得知自己的家属情况后,都感觉到了一丝惭愧。毕竟两军敌对,吕蒙还如此对待自己的亲属,实乃大善之人啊。于是战场之上,将士们已不忍战斗,使得一方兵将丧失了战斗力,再好的将军怕也是取得不了胜利。笔者认为,虽然关羽是三国时期名将,但他面对这种情况也是无计可施,因为他败给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吕蒙也可以称得上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