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情商到底有多高?连司马迁写史记都夸他会说话

  大家好,说起晏子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现代人都说情商高、会说话的人就是有一种气场,能让周围人都感到舒服,甚至心悦诚服

  都想学蔡康永不管别人如何“泼妇骂街”、尖酸刻薄,总是姿态轻盈、款款道来,无论场面多么尴尬,也能温柔地化解。

  但其实古代人早已情商见分晓,不信你看在春秋时,就有这么一位“会说话”的人,司马迁在《史记.管晏列传》中都感慨道:要是他还在,我宁愿给他牵马。

  这个人就是晏子,字仲谥平,原名晏婴

  晏子是继管仲之后,齐国的又一个相当出名的宰相,辅佐齐灵公齐庄公齐景公三朝元老

  晏子会说话到什么地步呢?

image.png

  01 “嘲笑”主公怕死

  有一天,闲来无事的齐景公带上晏子等一班臣子去牛山游玩。

  到了山顶,齐景公一望,看到了自己金碧辉煌的宫殿,想到自己人到暮年,感叹道:我的国家多美呀!我要是长生不老该多好呀!

  说完,齐景公痛哭流涕

  看到国君哭了,作为臣子的也不能干愣着啊,弄不好是要掉脑袋的。景公的宠臣梁丘据赶紧大哭起来,其他大臣也都低头叹息。

  看到此种情景,晏子反倒乐了,在旁边笑出声来。

  见晏子笑了,齐景公非常不满,责问到:“你不哭也就罢了,反而自己独自的发笑,是不是在讥笑我多情善感么?”

  晏子不慌不忙地解释说:“假如这大好河山应该让贤明的人长期拥有的话,那么应该是让齐太公、齐桓公、齐灵公、齐庄公等前面的几个君主拥有,那么我的国君您怎么会得到齐国的君主之位呢?正是因为先人们一代一代地拥有了齐国,然后又一代一代地离去了,所以现在才轮到国君您,假如古人都长生不死,哪能轮到您住在皇宫里呢?”

  说到这里,晏子笑了笑,表示自己看到了一个不仁慈的国君,还有阿谀奉承的臣子,自己一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便笑了出来。

  晏子的这一席话说得齐景公非常惭愧。

  后来齐景公在一些其他场合多次流露出自己怕死的心情,每每此时,晏子便抓住时机,从姜太公、老百姓、后世子孙等各方面,多角度地劝说,齐景公慢慢意识到自己的天真荒唐,后来也就不再提长生不死的事了。

  晏子会说话,不等于没有原则、附和拍马,而是即说清楚了事实,又保住了君主的脸面。

  会说话是高情商的体现,更是一种技能。

image.png

  02劝阻杀人

  齐景公喜欢射鸟玩,就让侍从烛邹专门给他养鸟。烛邹小心饲养,精心呵护,但很不幸,因一时大意鸟儿就飞走了。

  齐景公大怒,诏告官吏杀掉烛邹。

  晏子知道了这件事,就对景公说:“这个烛邹真该杀,让我列举出他罪名,再杀他也不迟。”

  景公说:“可以”。

  晏子把烛邹召来,开始数落他的罪名:“烛邹啊,你知道你都犯了什么罪吗?你为国君掌管鸟而丢失了,这是第一项罪;因为鸟跑了而让我们国君开杀戒,这是第二项罪;这件事如果传出去,被其他国家的知道了,就会说我们的国君爱鸟胜过了爱手下人,这是第三项罪。”

  晏子说完对景公说:“好啦,烛邹的罪名我列举完了,大王可以杀他了!”

  景公心里气都让晏子说没了,说:“算了吧,不要杀他了,我知道你的意思了。”

  晏子如此会说话,表面上看起来是在骂烛邹,实际上通过这三条罪状,反讽齐景公为了一只鸟竟然要杀人的荒谬举动。

  一番话就将本来杀气腾腾的事,处理得体面,让愤怒化成了理解。

  03巧妙回击

  晏子被任命去楚国访问。

  楚国人知道晏子身材矮小,于是就让晏子在大门旁边的一处小门中进去。晏子于是停住,说:“出使到狗国的人才从狗洞里进去,今天我来楚国相访,不应该从这个洞进去。”

  晏子初次拜见楚王,楚王故意怼他,说:“楚国是没人了吗,竟派你来作使臣。”

  晏子转念一想,回答道:“齐国派使臣一般会根据不同的对象进行选派,贤能的人自然会到贤国的国家访问,像我这般不肖,只能来到楚国了。

  于是楚王心怀不甘,想羞辱他一下。

  酒宴上特地安排两个差人押着一个人走到楚王面前。

  楚王问道:“被绑的那个人是干什么的?”

  差人说:“他是齐国人,犯了偷窃罪。”

  楚王随即就问晏子:“齐国人都会偷盗吗?”

  晏子说:“我听说橘子长在淮河以南结出的是橘子,淮河以北则是枳树,它们只是叶子相同,但味道不同。究其原因,还是水土不同。百姓生活在齐国不偷盗,来楚国就偷盗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楚国的水土会导致人民偷盗吗?”

image.png

  楚王苦笑着说:“我这是在自讨没趣。”

  凭借出色的说话之道,晏子赢得了楚王的尊重,展现出自己的高价值,化解了两国之间的一些冲突,达到了出访的目的。

  除此之外,晏子还多次巧妙劝谏,让齐景公停止奢侈,实行廉政,甚至言听计从,这也是司马迁对“矮大紧”晏子的劝谏技巧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原因。

  历史上,晏子也因为会说话,创造了很多历史典故,二桃杀三士、挨肩接踵、挥汗如雨折冲樽俎等典故都和他有关。

  情商高,会说话的好处真是简直太多了。

  蔡康永说,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会越快乐。

  很多人以为,你说什么样的话,会透露出你是什么样的人.

  其实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