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卧龙凤雏又有五虎上将 刘备为何还是打不过曹操和孙权

  刘备为什么打不过曹操孙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当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可是我们的刘备大哥两个全占了不说,更是有五虎上将相助,依然打不过曹操与孙权,这又是为何呢?

image.png

  1、 刘备只具备人和、而没有地利与天时

  要说三国当中谁的人脉最广,谁的人缘最好,除了我们的刘备之外,无人可以与其相提并论,从一开始就有两兄弟生死相随,不离不弃,之后一步步得到了五虎上将,更是将卧龙与凤雏全部收入囊中。

  但是我们要明白一件事,打仗不是靠一两个人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要论三国第一猛将除了吕布,谁敢称第一,结果还不是让曹操给活捉了。你再强一个人能干挑多少人,哪怕项羽再世也只是单挑过百人而已,叫一声"万人敌",当真以为自己一个打一万人了?

image.png

  所以说手中有五虎上将,更有卧龙与凤雏,但是没兵没地盘,你怎么跟人家斗,曹操大军南下之时,但凡刘备手中有兵,还用得着一路逃亡吗?如果不是东吴也下定了决心要跟曹操一决死战,刘备一辈子都没有出头的机会。

  虽然在顶级武将上面曹操不如刘备,但是人家兵多将广,一个打不过,哪就派两个,没有什么事情不是人多搞不定的。赵云长坂坡七进七出,如果不是曹大人爱才,直接放箭,赵云早就变成了一个刺猬,还会有后来的神将赵云吗?张飞断桥一声巨吼直接将对面吓出心脏病来,可若不将桥给弄断,当真可以阻挡后面的追兵?

  说到底历史从来都不是某一个人或者说某几个人就可以搞定,也许某个人因为自己的人设从而让天下百姓认可,但是再怎么认可,也要有地盘有人口才行。

  刘备奋斗了大半辈子,终于得到了西蜀之地,可我们都知道古代的西蜀之地从来都不是什么繁荣昌盛的地方,也许用穷山恶水来形容更确切一些。各种的山路十八弯,没有便利的交通就不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市场,为什么刘备明知道自己实力不足的情况下,还要向东吴发动夷陵之战,就是希望打破自己的僵局,让自己有生之年可以从西蜀这个地方走出来。

image.png

  只能说有足够的信心是好事,但是信心跟实力不成正比的时候,很容易让自己满盘皆输,先是关羽大意之下失掉了荆州,之后更是在夷陵一场大败,从而让自己刚有的一点小成绩全部葬送于此。

  说白了刘备只是有着顶级的人才,却没有天时与地利,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从大义上来讲,人家就是占据了天时这么一个重要的环节,不管你承不承认,只要曹操还没有称帝,他就属于正统,这是不容改变的事实。

  而孙权更是占据了地利,长江的天险直接将曹操八十万大军毁于一旦,虽说当时属于孙刘联军,可实际上一直冲锋打前阵的都是东吴,连曹操都没有一举将东吴拿下,是谁给刘备信心,让他认为可以击败东吴的。

image.png

  看似刘备手中握着王牌,不论是五虎上将还是卧龙与凤雏,都是一等一的人才,可实际上刘备也只是占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当中的人和而已,也就是说刘备只是占了三分之一的胜算而已。

  2、 刘备意志不坚定,被情感所困惑

  纵观古代的所有开国天子,对于情感几乎都没有太多的重视,但是我们的刘备不同,在很多时候他比较感情用事,明知道关羽的性格有问题,却依然让关羽一个人独守荆州,但凡给他派一个脑子不进水的军师,最后的结果也不至于这样。

  说白了就是心态问题,也许是刘备的出生等原因,或者说他一辈子都没有站在很高的位置上,所以刘备没有大局观。在我们很多人看来,刘备有一股子小家子气,比较容易计较一些小恩小惠。

image.png

  跟东吴的孙尚香结婚这种事,根本就不是让你找一个女人这么简单,这相当于两家联盟,最后居然会闹到让孙香尚回娘家这种地步。

  在我们现代的各种影视剧当中,身为一朝天子,哪怕不喜欢后宫的某个妃子,可是为了国家天下事,硬着头皮也要跟后宫的妃子虚与委蛇,而我们的刘备也不知道是直男属性还是别的原因,跟孙尚香没有生下一男半女也就算了,更是让人家受不了孤独寂寞,吵着闹着回娘家,从而让蜀汉与东吴之间产生了巨大的裂缝。

  说实话,但凡孙尚香只要还没有回东吴,在东吴的眼中,刘备就是自家人,就算孙权不认可刘备这个妹夫,但是孙老夫人却是真心把刘备当成自家人,只要这层关系还在,当时的关羽还会让东吴偷袭吗?

image.png

  这就是所谓的亲家变仇人,明明两家人关系很好,却因为刘备的夫妻矛盾问题,从而上升到了孙刘两家联盟的破裂,在关羽看来自家的大哥刘备都跟东吴闹翻了,自己也没有必要惯着东吴的臭毛病,于是双方的矛盾再一次加深,最终酿成了大祸。

  也就是说刘备有野心,但是他的情感战胜了野心,从而让自己的一盘好棋一步步走到绝路。反观曹操与孙权,都是野心勃勃之辈,一切以利益为主,说到底刘备跟曹操还有孙权根本就不是一路人,刘备的内心其实还不如诸葛亮

  3、 刘备先天不足

  从表面上看起来刘备属于中山靖王的后代,并且还被天子亲封为刘皇叔,可实际上刘备依然还是几大势力当中最弱的一个。身为一个卖草鞋的二道贩子,跟一个卖枣的红脸和卖猪肉的黑脸,三个人坐在一起喝了一顿酒,果断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过程。

image.png

  当曹操已经十八路诸侯发起者时,刘备如果不是以公孙瓒的名义,连坐进去的资格都没有,一个传承了不知道多少年的中山靖王,听起来是正统的皇亲国戚,可实际上这种身份遍地都是,如果不是汉献帝实在是没有人选了,也不会封刘备为皇叔。

  可以说这才是刘备真正创业的第一步,但是很快自己的大本营就被曹操给拿下了。一直到赤壁大战之后,刘备才算是有了自己的地盘,但是先天不足的问题也慢慢暴露出来。

  不论是曹操还是孙权,都有自己一套经营模式,也就是管理自己的下属的一套标准,但是刘备却因为自己的起步太晚,并没有形成自己特有的规则,

  也就是说没有自己的中心战略思想,很多战役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根本就没有万全的规划,什么样的人才应该放到什么位置,这些问题也随着刘备的地盘越来越大,从而全部暴露了出来。

image.png

  关羽是一个人才,但是守荆州真心不合适,或者说刘备多年来的习惯,让关羽养成了一种目中无人性格,无视任何的律法,张飞更是敢质疑任何上级的命令。

  说实话这些问题我们在曹操哪里可以看到吗?曹操表面上看起来爱才如命,实际上自己的手下如果不听话,曹操果断就拿了对方的人头,根本没有二话,不管任何时候曹操所实行的都是军令如山。

  哪怕表面上唯唯诺诺的孙权,对于东吴的掌控之力也非同小可,在跟曹操开战的时候,整个东吴吵的沸沸扬扬,但是等孙权将开战这个决策定下来之后,其它的任何不同意见的声音瞬间消失。

image.png

  而这一点刘备根本就做不到,诸葛亮出山之后执行任何军令都要刘备进行配合,就是因为关羽张飞不配合,为什么诸葛亮一定要刘备的佩剑,就是担心命令无法很好的执行下去,最终让所有的努力全部化为乌有。

  说白了就是刘备看起来很有人情味,但是这种所谓的人情味却直接限制了他未来的发展,我们都知道不论任何的公司或者集团,只要他们还想发展壮大,规章制度是重中之重。

  任何人都必须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不然的话这样的企业根本就无法长久,关羽的失败从表面上来看只是一次大意而已,可是从本质来讲,就是因为个人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image.png

  不是没有人给刘备提过这样的问题,但是因为刘备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一个习惯,明知道这是不对的,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行下去,一直等到刘备死后,诸葛亮接手大权,才真正的将规则实行下去。

  总结

  从表面上看刘备有五虎上将,更有卧龙与凤雏,可实际上天时、地利与人和只占一成,个人意志又不太坚定,容易被感情所左右,不能做到帝王的无情无意,更是因为自己先天性不足,所以看似强大的蜀汉集团,实际上却是脆弱不堪,不要说统一三国了,能守到最后也是因为诸葛亮给力而已,不然的话刘备死的时候,蜀国就该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