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瓘有多厉害?击败了钟会,逼死了姜维,歼灭了邓艾
2020-05-09 10:02:28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杜夫人

  说到卫瓘,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三国后期名将凋零,吴国基本没了人才,魏国只有钟会、邓艾还不错,蜀国也就是姜维还拿得出手,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三人虽然是三国后期最厉害的将领,但他们却死于同一人之手,此人名叫卫瓘,在三国时期知名度很低,但是个厉害角色。

  邓艾之所以扬名,最大的原因是他奇袭成都,当年钟会带兵正面跟姜维作战,而邓艾却翻阅崇山,直接出现在成都,刘禅是个软弱皇帝,自然就投降了,而钟会跟姜维交战数次,两人不分高下,都是当世名将。

  面对这三个厉害人物,卫瓘是如何让他们一一毁灭呢,其实卫瓘是邓艾的监军,当邓艾奇袭成都时,他也跟随,但他手下只有一千多人,根据《晋书》的记载:"邓艾、钟会之伐蜀也,瓘(卫瓘)以本官持节监艾、会军事,行镇西军司,给兵千人。"

image.png

  刘禅投降之后,姜维还想复国,于是他怂恿钟会造反,在他的鼓动之下,钟会果然跟邓艾闹了矛盾,钟会联合了卫瓘,秘奏司马昭说邓艾降服蜀国后,不肯归去,甚至有造反的嫌疑,于是司马昭下令将邓艾押到京城审讯。

  逮捕邓艾的事,就是由卫瓘操作的,钟会本认为邓艾不会甘心被抓,必然会跟卫瓘闹翻,卫瓘很可能被他杀掉,那么钟会就有理由出兵剿灭他,可邓艾是个聪明人,他没有反抗,这下搞得钟会心里慌了,因为他是诬告邓艾谋反,真正想谋反的恰好是自己。

  邓艾被逮捕后,身在成都的魏兵人心惶惶,他们拿下蜀国后,本就立下大功,一个个归心似箭,这时却发现主帅被抓,很可能发生哗变,钟会为了稳定军心,就让卫瓘去安抚,卫瓘趁机服下大量盐水,搞得像生了重病一样,把钟会迷惑住了。

image.png

  钟会见邓艾被押送往许昌,而卫瓘又身患重病将死,于是他不再有顾忌,马上打算收编邓艾的军队,可这时卫瓘突然来了个回马枪,把钟会杀得措手不及,最终钟会大败被杀,连蜀将姜维也一同在战乱中被杀,有人说姜维是自杀的,但不管怎么说,姜维都是被卫瓘逼死的。

  钟会和姜维死后,卫瓘还要放着邓艾,因为他之前跟钟会一起上书诬告邓艾,他担心邓艾讲到司马昭,把情况说明之后,自己难逃一死,于是他趁着邓艾还没回到许昌,就夜袭三造亭,杀死了邓艾父子,当时他只有一千多人。

image.png

  有史学家评价,说卫瓘是三国后期最狡诈的阴谋家,他完全凭着一己之力,靠着手下一千多人,击败了钟会,逼死了姜维,歼灭了邓艾,这份能力实在令人不得不佩服,就算诸葛亮复生,恐怕也不一定是他的对手,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