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与陈式中埋伏而兵败,诸葛亮为什仫只杀陈式?

  魏延与陈式中埋伏而兵败,诸葛亮为何要杀替罪羊陈式而保魏延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陈式作为刘备手下的基层指挥官,在蜀汉出兵征战的历史上还是留下了名字的。当年汉中之战,刘备派遣陈式等人率各营部队去截断马鸣阁道,虽在徐晃的阻击下未能成功,但这一战让陈式脱颖而出。后来定军山上,陈式阵前大战夏侯渊,虽因武力不济被夏侯渊生擒,之后被黄忠夏侯尚交换回来,但他能坚决的执行上级的命令,悍不畏死,自然深得诸葛亮的喜欢。

  后来诸葛亮出祁山北伐,派陈式、魏延等四名将领从箕谷出征。诸葛亮深知魏延喜欢用奇兵,特意让邓芝传来军令,命四人决不可擅自进军,以防中了曹军的埋伏。然而诸葛亮虽算到了他们会轻举妄动,却没料到他们敢违抗军令。当时陈式就带领五千士兵擅自进军,结果,果然中了曹军的埋伏,等陈式冲出埋伏圈时,身边仅剩下四百余人。

image.png

  见闯了大祸,四名将领当即来到诸葛亮的营帐中负荆请罪,诸葛亮见到四人,当即问道:“到底是谁中了埋伏?”魏延立即抢答:“是陈式不听丞相军令,擅自出兵,中了曹军埋伏,这才大败而归。”陈式听到魏延的话,当即不满道:“是魏延将军命令我出兵的。”诸葛亮没听陈式的话,而是不满道:“是魏延将军带兵来救的你,你现在竟然要说他的不是。如今你已违军令,不必再狡辩了。”他不再听陈式的话,当即命左右将陈式斩首了。

  我们前面也分析过,陈式就是一个十分称职的军人,只要是军令他就听从,没有军令他定然不会擅自出兵,因此他说命令是魏延下达的必然不是谎话。而诸葛亮深知陈式的为人,否则也不会如此信任他,既然如此,为何魏延犯下的错误,结果魏延没有受到什么惩罚,反倒是陈式背锅被杀呢?

image.png

  其实,诸葛亮对于这件事的始末自然是心知肚明,这一次的兵败,魏延身为主将,其实是要负主要责任的,但当时蜀中无大将,如果就这样将魏延杀了,那蜀汉就真的无人可用了,诸葛亮这么做,不过是为了将勇猛的魏延留为己用。但若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那陈式完全可以不用死,在这样的情况下,诸葛亮为什么一定要杀陈式呢?

image.png

  因为当时诸葛亮深刻的认识到,魏延已经不听自己的命令了,将不听命,这是十分恐怖的事情,诸葛亮之所以杀陈式,就是为了杀鸡儆猴,让魏延对自己产生畏惧,同时故意不去追究魏延的责任,也是让魏延心存感激,更好的为自己效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