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白手起家的人是谁?比曹操还能忍

  说到刘备,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古代,真正白手起家做成大事的人,其实寥寥无几,大多都有世族豪强的背景;在三国时期,能够成为一方诸侯的人,也大多都有背景;比如袁绍,袁家四世三公,门生故吏满天下,而且自身也颇有名望;再比如刘虞、刘焉刘表,那是正儿八经的皇亲国戚;而其他的诸侯,也都有各种各样的背景存在。

  有人说曹操是白手起家,可是曹操是真的白手起家吗?曹操的干爷爷是东汉末年宦官中常侍大长秋曹腾;曹操的父亲叫曹嵩,依靠曹腾的关系,加上得体的待人处世,曹嵩官拜司隶校尉;后一路擢升至大鸿胪、大司农,先后掌管国家的财政礼仪,位列九卿;曹嵩并不像养父那样是个清廉之人,多年为官,因权导利,曹家可谓富甲一方。

image.png

  而且在汉灵帝时,曹嵩还依靠买官升迁为太尉,太尉位列三公之首。这买官花了多少钱呢?据说总计耗资一亿万,曹家究竟多有钱就不用多说了吧;在曹操起事的时候,依靠曹家的财富,招揽兵马数千,从而迅速崛起;关键是曹家家大业大,曹家有曹仁、曹洪等,夏侯家也和曹家关系匪浅,出现了夏侯惇夏侯渊等名将辅佐,起点就很高了。

  而江东孙家,孙氏世代在吴地作官,也是江东大族了;而孙坚也是当世虎将,在孙坚死后,他的长子孙策更是人中龙凤,孙策征得袁术许可,东渡长江,进攻樊能、于糜,又在当利口袭击张英。孙策来到曲阿并以曲阿为据点,与扬州刺史刘繇进行决战,大败刘繇,并一路占据江东;正当孙策准备发兵北上之时,在丹徒狩猎时为刺客所伤,不久后身亡。

  在孙策死后,孙权成了江东基业的继承者,成为一方诸侯。与刘备建立孙刘联盟,并于赤壁之战中击败曹操,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公元219年,孙权派吕蒙成功袭取刘备的荆州,使领土面积大大增加。无论孙坚、孙策还是孙权,都不算是白手起家,那三国历史里,究竟谁才是真正的白手起家呢?

image.png

  毫无疑问,只有刘备了;刘备虽然号称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据《汉书》记载,刘胜的儿子多达一百二十余人;而且刘胜还是西汉的王爷,到东汉末年已经过了数百年了,刘胜这一脉的子孙到底有多少,恐怕是个天文数字了;而且从中还经历过王莽篡位和东汉再立,战乱时期史料可能有遗失,所以刘备究竟有没有皇族血统,不得而知。

  刘备的祖父刘雄被举为孝廉,官至东郡范令。刘备的父亲刘弘早亡,少年刘备与母亲以织席贩履为业,生活非常艰苦;后拜卢植为师,在黄巾之乱时,刘备偶然得富商资助,也是建起了一支人马,但是刘备似乎缺少了点运气,早年颠沛流离,备尝艰辛,投靠过多个诸侯,可是终究一事无成。

image.png

  在投靠刘表之后,刘备终于迎来了他的转机,那就是诸葛亮,刘备自此似乎就时来运转;赤壁之战时,刘备与孙权联盟击败曹操,趁势夺取荆州。而后进取益州,然后与曹操争夺汉中,三分天下占其一,成就一番帝业;刘备坎坷半生,论隐忍,无人能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