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成皇后,22岁当太后,揭秘褚蒜子的传奇一生
2020-05-11 16:36:25 徐道覆 何无忌 谢混 温峤 郑阿春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铁腕女人,你首先想到的是著名的女强人武则天慈禧吕雉等。今天,趣历史修熬吧想向大家介绍一位绝妙的女士,她并没有上述三位那么有名,但在能力上并不差。更具传奇色彩的是,她身为女子,却在当时哪个英雄无数的年代里,这个陌生的女人比王子更受欢迎。她的一生更是传奇多彩。

image.png

  晋康帝,东晋第四位皇帝,晋明帝司马绍次子,晋成帝司马衍同母弟,司马岳在其兄晋成帝继位后,受封吴王。后改封琅邪王,历任散骑常侍、骠骑将军、侍中、司徒。咸康八年,晋成帝病重,在掌权的庾冰等人建议下,舍弃二子,立弟司马岳为皇位继承人。同年,晋成帝去世,司马岳继位。而今天要说的这个女主角就是康帝的皇后褚蒜子,褚蒜子出身于官宦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是高官。而褚蒜子天生丽质,加上家庭良好的文化修养,从小就见识开阔,气度宽宏。十余岁便和当时还没有成为皇帝的司马岳有婚约,当司马岳登基为帝后,19岁的她自然成为了皇后,后还为皇帝生了个儿子司马聃,然而命运总是跟她开着残忍的玩笑。

  康帝登基还没有两年就病重去世,当时还只有两岁的司马聃即位,是为晋穆帝,而褚蒜子从皇后晋升为皇太后,当时晋穆帝年幼无法执掌国政。所以这时对褚蒜子的考验在才刚刚开始。“垂帘听政”大家都知道,意思是指的由女后辅佐幼主临朝听政,在殿上宝座前用帘子遮隔,处理国家大事。而太后“垂帘听政”的故事,在中国历史上数见不鲜。所以因当时的太子太小,所以大臣就要求让褚蒜子听政议事。虽然褚蒜子拥有了强大的权力,但她对公、私有着明确的区分。为了避免疑心,她拒绝重用亲人,赢得了满朝文武百官的尊重。那年她才22岁。当时,东晋不再如以前是一个大王朝,而只是占据了江南的一角的小国。关中、四川蜀地区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后赵石虎、前燕慕容皝前秦苻健,各个势力独据一方,虎视眈眈,形势非常混乱。

  公元357年,司马聃也长大了成年了。在太后的殷勤指导下,司马聃关心人民,整天为国家工作。他已经能够独立处理政事了。于是褚蒜子就把朝政归还与他。不幸的是,好时光并不长。四年后,19岁的司马聃死于突发疾病。司马聃因年小所以膝下没有儿子。在朝中大臣司马昱的建议下,褚太后同意立成帝的长子司马丕为帝,史称晋哀帝。然而这个晋哀帝整日不理国事,一心都沉浸在丹药中。他一 的弟弟司马奕为帝。此时的褚太后已经不想关心朝政了,每天都吃是吃斋念佛,想过平静的生活。

image.png

  不说是这个朝代太乱还是这个女子的不幸,褚太后想要平静安稳的生活,然而老天就是不让,这不前面诸君风波刚停,就又来一波要造反的,久居深宫的褚太后这时赶上了桓温之乱。这个桓温呢自恃功高,野心也大所以就想要谋逆自己当皇帝,但是他知道这事急不来,所以他就上奏褚太后,请求废掉司马奕,立司马昱为帝。褚太后深知此时还无力与桓温相抗,为了保住晋室江山,她只好默许了他的请求。

  但事实难违,这不司马昱上位还不到一年就病死了。由他十三岁的儿子司马曜即位,成为孝武帝。桓温这次不想再等了。于是他想用武力上位。可惜前面他已经给了褚太后安排名将谢安的时间,所以当他想要造反的侍候已经没有机会了,只能在抑郁中病死了。谢安知道褚太后是个有政治头脑的女人。在平息了这场叛乱后,他强烈主张褚太后继续垂帘听政。当时可以说这并不合符情理的,但考虑到当时的国情,褚太后同意了。公元383年,前秦朝以97万人的兵力想要拿下东晋,但被谢安率领的8万士兵打败。这就是著名的“淝水之战”。

  褚太后一生经历了这么多风浪,然在她61岁时去世,第二年,谢安也死了。一代名后与和一代著名领袖相继去世,东晋风雨飘摇的江山失去了最后的保护伞,也注定要走向衰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